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会员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2023-05-06 4064

历史沿革  我校金融学科从1946年7月起步以来,已经走过了70年的办学历程,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主力学科之一,具有优良的人才培养传统。经过几代金融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金融管理人才和金融业务骨干,是新中国培养金融家的摇篮之一。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陈耀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原行长郑晖、现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著名金融学家王松奇等许多金融界精英都是我校金融学科培养的优秀人才。“十一五”以来,金融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培养和教育模式等若干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大大提升了我校金融学科在社会上的品牌效应。

  学科建设  金融学科是吉林省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金融学院设有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是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是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金融学院目前有《银行会计学》、《保险学》和《国际金融学》三门省级精品课程;有《货币银行学》、《证券投资学》和《金融工程》等六门省级优秀课程。由吉林财经大学与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发起的吉林农村金融研究中心设在金融学院。

  师资队伍  金融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专业精良的师资队伍和学术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9人,占专任教师的83%;博士1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0%;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2人。现有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校教学名师3人,校主讲教授1人,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亚泰教学优秀教师3人,校优秀主讲教师2人。金融学院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银行、证券和保险行业从业实践经验,成为培养一流应用型金融人才的重要师资力量。近年来,专任教师获得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5项教育部项目立项,科研成果较为丰富。许多教师在社会和金融界享有较高声誉。

  人才培养  金融学院以多年形成的优秀办学传统为基础,以“厚基础、宽口径、精专业、多方向和重实践”的原则科学、合理设计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合理设计教学环节,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金融理论功底,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并具备一定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人才,实现了由传统金融高等教育向国际现代金融高等教育的转轨。金融学院学生以学风优良、富有创新精神而表现卓著。以金融学院学生刘家晗、吕阳为主要成员的校“奇信科技”大学生创业团队项目曾获得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金融学院金融实验教学中心是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拥有银行综合业务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保险业务实验室和模拟银行四个专业实验室,形成了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业务的完整金融模拟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金融业务教学的实验化、模拟化和案例化。金融学院在吉林银行、九台农商银行、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光大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人才合作培养基地,提供了较好的校外实习条件,每年寒暑假金融学院都会组织较大规模的学生集中实习,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学生就业  金融学院毕业生在金融界一直广受好评。多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考取公务员和到事业单位就职等。每年应届毕业生的考研和出国留学率都在20%以上。

  特色活动  金融学院倡导以紧贴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开展学生第二课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社团主要有吉林财经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泰安理财学社、微尘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定期举办金融文化节、学术论坛、理财知识竞赛、股票和期货模拟交易比赛等实践活动,吸引了大批校内外各学科学生参加,国内知名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许多活动已成为大学生社团活动的靓丽品牌。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诚信品德和职业道德,宽厚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理论基础,精湛的金融实务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当代金融发展需要,胜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科研单位的专业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学、商业银行柜台业务、金融工程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证券投资学、国际结算、金融市场学、投资银行学、保险学等。

  保险学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扎实的保险理论功底及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凸显保险营销专长,能在保险监管部门、各类保险公司、各类风险管理机构、社会保障部门从事保险业务管理与保险开拓工作或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具备一定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保险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保险学、金融学、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风险管理、保险经营管理、海上保险、农业保险、社会保险、保险精算、保险营销学、保险财务会计等。

  金融工程专业(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道德修养、职业素质和创新意识,系统掌握现代金融基础理论和金融工程基础知识,熟练金融工程实务操作及经济分析、数量分析技能,具备一定金融产品设计创新能力,能够适应当代金融发展需要,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部门及科研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融资、产品开发、金融分析、风险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金融学、金融工程学、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投资银行学、固定收益证券、期货期权、金融风险管理、基金管理等。

  国际金融实验班

  为了适应国家和地方对外开放对国际金融人才的需要,学校每年从金融学专业一年级新生中通过考试遴选30—40人组建国际金融实验班。该实验班在新生入学后通过外语(英语)和数学考试选拔。

  国际金融实验班以培养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具有较高的金融外语水平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具有扎实的国际金融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实务操作技能,能适应当代国际金融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等金融机构从事国际金融业务工作,或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国际金融实验班主要课程包括:金融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国际结算、国际融资、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英语、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柜台业务、外汇业务等,部分专业课程实行双语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