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会员单位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2023-05-06 3894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始建于1985年,是吉林大学第一批成立的学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46年吉林大学前身东北行政学院设置的经济学专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已经跨进国内一流经济学院的行列。
 
  学院形成从学士到硕士到博士再到博士后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涵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学院现设经济学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金融系和财政系;有三个国家级本科教学基地,即“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于成立)、“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建设点” 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于成立)和“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于成立);有一个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即“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还成立“中日经济社会共同研究中心”“知识经济研究中心”“公共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东亚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量化投资研究中心”等在全国独具特色的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含保险)、财政学(含税务)4个本科专业;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会计学、企业管理、制度经济学、法经济学14个硕士点;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经济学说史、制度经济学、法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8个博士点,并设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及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政治经济学和世界经济为吉林省普通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学院现有在校博士后研究人员15人,博士研究生260人,硕士研究生480人,全日制本科生1208人,函授本、专科生2100人,外国留学生144人。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有博士生导师24人,教授29人,副教授26。学术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研究能力强。60 %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曾出国深造。许多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执教,他们中间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全国学术团体负责人,省管、市管优秀专家。等等。开辟了许多经济学前沿研究课题和新课程,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西方市场社会主义思潮、世界经济、中国国有经济、法经济学、知识经济等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近年来,经济学院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百余部,发表论文千余篇,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管理世界》等国家级权威报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 研奖励60项,其中包括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 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显著。经济学院加大对教学和科研的投资力度,经费充足。1998年以来,经济学院共投入创收资金人民币1280万元,从教育部、吉林省政府和吉林大学获得多笔资金,承担国家、省和横向课题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经济学院始终致力于卓越的教育水准,加快教学、科研手段的现代化,探索适应21世纪要 求的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模式和方案,不断完善和开拓反映时代要求、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经济学院有一整套完善的教学管理体制,从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质量的控制到教学效果的评估都严格把关。担任课程主讲的教授均有深厚的学术功底,不仅出版过多部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和教材,而且是所涉及领域的著名学者。多年来,经济学院为中国的经济建设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他们中间有知名学者,全国杰出青年、全国杰出企业家,高级企业管理人才和行政管理官员。这些年来,经济学院的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很好,约有20%直接保送硕士或硕博连读研究生,20%考取硕士研究生,10%出国深造,25%分配到国家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影视等文化单位,25%分配到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外贸部门、涉外企业。
       
经济学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举办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同美、英、德、日、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朝鲜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经常邀请国际著名学者(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提名和得主)来院讲学和开展合作并研究,派遣教师到国外进修、讲学和学术访问,选派学生出国留学,接待境外学生接受学历教育和学习访问。
 
  学院的学生课余活动丰富多彩,“经济探索学会”“外语协会”“大学生艺术团”等十几个学术、文体社团组织活跃在全院的学生中。近三年来涌现出吉林大学十佳大学生、长春市文明大学生、吉林省创业希望之星等数十人,十余人获全国英语大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大赛等荣誉。学院多次被评为长春市先进学生管理集体等。

机构设置

 

经济学院

经济学系

国际经济系

金融学系

财政学系

研究机构

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

中日经济社会共同研究中心

知识经济研究中心

公共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东亚经济研究中心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量化投资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