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吉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专栏

以案为镜 警钟长鸣 ——学习《金融案鉴警示教育读本》心得体会

2021-12-01 2251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松原分公司 林达志

  按照上级公司的要求,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工作力度,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主动性,筑牢“不敢腐”的堤坝,夯实“不想腐”的基础,我认真学习了《金融案鉴——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

  本书精心选择了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央金融单位29个职务犯罪和10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通过对基本案情的风险梳理、警示剖析等多板块、多视觉、多维度的分析案件的症结、挖掘案件的教训,体现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价值。

  如本书中出现的系统内陕西咸阳总经理L某,在错位的“人情观”的裹挟下未能守住纪律底线;四川德阳的总经理W某公车私用,频闯纪律“红灯”;湖南益阳中支的纪委书记L某借婚宴大操大办的案例对我的触动很大。看似小事,但从中反馈出日常淡化党规党纪的学习、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足够重视、法律、政治意识淡薄、监督制约弱化、防患意识薄弱等问题的存在。

  因此,我认为只有做到以下几方面,才能真正做防患于未然。

  一是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内容上,以“荣辱观”教育立其志,以“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固其本,以“三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道德)教育引其行,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增强爱岗敬业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

  二是抓好监督管理,健全要害岗位、重制度和相互制衡机制,清楚“放松必然导致放纵,放纵必然导致惩罚”的后果。

  三是抓苗头,抓落实,抓薄弱环节,确保案防措施到位。对于地处边缘的网点及员工作为案防工作的重点,强化纪检人员的岗位责任,采取现场稽核,重点审查和非现场监督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序时检查和岗位离职审计。

  四是因材而用,合理岗位组合。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重要岗位人员的选拔标准和程序,把好用人关,坚持按照员工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性格特点等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使之与内部控制的要求相适应。

  总之,通过本次学习,我深深体会到,只要我们大家不断增强自身的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本岗位的实金融分析际情况,认真地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才能达到“常在江边站,就是不湿鞋”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