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爱青莲 更爱清廉

2021-01-08 2853 文章来源:薛伟 吉林银保监局

一提到莲花,首先映入脑海的大约就是宋代文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莲花除了供普通大众欣赏之外,在文人墨客心中却有更深的内涵,爱莲者爱廉。莲花有五种颜色,白色、青色、红色、紫色和黄色,在这五种颜色中,青色莲花最受推崇,青莲寓意清廉,代表了清正廉洁。明朝年富在《官箴》中写道“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要想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公正清廉是首要前提,只有做到公正,才能使政治清明;只有做到清廉,才能在百姓中树立威信。清廉不仅仅是一种道德上的要求,更是不可逾越的纪律底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拒绝诱惑,习以为常。

一、廉源于心

清廉不是一种表面功夫,不仅仅是粗茶淡饭,布衣旧衫,《人民的名义》中的赵德汉不是清廉,表面清苦的生活掩盖不了贪污腐败的本质。清廉实则是一种内心的修为,只有心之所向,身之所往,才能到达清廉的彼岸。古人云,“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内心宁静才能超脱尘世的浮躁,内心淡薄才能拒绝外在的诱惑,内心清廉才能谨记人民的利益。只有保持一颗清廉之心,才不会在物欲的引诱中迷失前进的方向,才能超越功利境界,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上,才能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廉行于规

保持清廉,既需要内心的道德修为,也需要外在的制度约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我们要遵纪守法,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要遵循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遵守党规党纪。各种规矩,既是我们实施具体行为的依据,又是我们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就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规”和“矩”,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非工作时间,这都是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的准则,长期坚守的底线。作为一名金融监管工作人员,我们要珍惜手中的权力,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与监管对象保持零物质往。

三、廉成于常

清廉不仅仅是内心的修为,也不仅仅是各种制度规定,更是用实际行动去拒绝各种各样的诱惑,坚守自己的底线和初心。“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保持清廉,如同滚石上山,步履维艰,而腐败堕落,则如山洪决堤,一泻千里。权力和诱惑总是交织在一起的,权力越大,诱惑也就越多,稍有不慎,就会跌入腐败的深渊。党的十八大以来,周永康、苏荣、徐才厚等等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他们曾经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同志,他们身居高位,为什么要自甘堕落、自毁前程,最终沦为阶下囚?原因就是他们未能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贪图享受,甘于被围猎,最终理想信念丧失,堕落为党和人民的叛徒。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旦贪念战胜了理智,私心战胜了公心,原本“无缝的蛋”露出了缝隙,就会被群蝇叮咬,最终腐败变质。只有拒绝了外在的诱惑,才能守住内心的清廉。保持一时的清廉并不难,难的是保持一世的清廉。身为一名金融监管工作人员,我们要守住初心,拒绝诱惑,让清廉之风永存。

青莲,清净典雅,是花中的君子。它生长于淤泥之中,却不为淤泥所染,依旧亭亭玉立,吐露清芬,默默开放。盛夏之时,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大部分娇艳的花儿被太阳晒得垂着脑袋,而青莲,生长于池水之中,不畏烈日,开出朵朵洁净芬芳的花朵,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爱青莲,爱的不仅是青莲的外在美,更是青莲的深刻内涵;更爱清廉,爱的是一份宁静,爱的是一种气节。清廉是一种骨气,行得端走得正,才能无惧他人的眼光,才能无愧于自己的初心;清廉是一种底气,心怀坦荡,才能拥有做事的信心和勇气,才能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清廉是一种福气,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才能踏实做事有所作为,才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