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深耕廉政文化建设 构建“亲”“清”银企关系

2021-01-11 4433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营业部办公室 蔡相东

廉政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周礼》曾提出,对官员的考核有六廉,即:廉善、廉能、廉敬、廉政、廉法、廉辨,意思是说一个官员必须具备善良、能干、敬业、公正、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格。廉政文化核心价值观就是务实、为民、清廉。建立深入持久、凝炼厚重的农发行廉政文化,有利于打造“亲”“清”银企关系,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强弱项、补短板、逆周期”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廉政文化建设在构建银企关系中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破除思想误区,增强崇尚廉洁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需认识到,“压倒性胜利”不是完全胜利、彻底胜利、最终胜利,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观念在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克服麻痹心理、侥幸心理和懈怠心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坚如磐石的决心同腐败现象和不良行为做斗争。

  (二)有利于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增强政治定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灵魂,体现到具体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能够涵养政治生态,从政治、组织、作风、工作、纪律等方面入手,弘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能够培育健康的政治文化,防止同事关系庸俗化、银企关系利益化。

  (三)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从政道德修养。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钙就容易得“软骨病”。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可以明大德,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可以守公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工作行动上;可以严私德,做到修身律己,拒腐蚀、永不沾。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初,慎交、慎处,净化朋友圈,纯洁社交圈,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四)有利于积极担当作为,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这深刻警示我们,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权力就有责任,有责任就要能作为、敢担当。现实中,确实存在把干净与担当割裂开的现象。有的干部认为不贪不占就行了,但不能有效履职同样不能成为好干部。

  (五)有利于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伟大事业。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可以强化担当意识,时刻想着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慎用公权力,分清公和私,做到依法用权、民主用权、透明用权、公正用权,严守纪法底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可以树立正确导向,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可以激发担当作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把促进乡村振兴事业推向前进。

  二、构建“亲”“清”银企关系的几点思考

  (一)提升站位,落实领导责任。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发展。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更是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农发行也出台了配套制度办法,为企业减费让利。各级行班子成员和“关键少数”提升站位、担当作为,冲到了疫情防控一线,为企业上门服务,与企业的关系更“亲”了。亲之后要做到“清”,就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和完善“两个维护”制度机制,确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切实增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用好政策性金融”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三是要把握方向、统筹规划,强化基层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

  (二)强化教育,确保有源水清。“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是要通过“智慧党建”和“农发行e学院”等载体加强教育,将党章、党员干部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农发行员工行为规范、廉洁办贷规定、违纪行为处理办法等内部规章制度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二是要教育引导干部员工熟悉铭记党纪行规,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自觉用党纪国法和行纪行规约束自己。三是要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总行信贷业务尽职管理办法和省分行廉洁办贷十五不准,积极倡导和鼓励信贷业务人员合规履职、勤勉尽责。四是要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案例的震撼力。让干部员工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改进服务,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在对企业进行信贷服务过程中,要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与落实银监部门规章制度相结合,与总行政策规定相结合,与廉洁办贷准则相结合,积极打造廉政文化阵地。二是分类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用好疫情贷款应急通道和办贷绿色通道,确保关键时刻伸得出手、帮得上忙。精准支持涉及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生猪生产、普惠小微、米袋子、菜篮子等重大民生领域项目需求。三是为企业制定一揽子信贷服务计划,精减办贷流程,简化办贷手续,提供一站式信贷服务。同时,落实客户首接负责制,真正把农发行信贷服务“做到家”,提升客户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做好客户回访工作。及时宣讲农发行信贷政策,解决客户生产经营和信贷资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满足客户合理需求。让客户企业充分感受农发行作为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的可靠性和可依赖性,增强客户企业的信任感和亲近感。五是要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理念,不断增强细心、耐心和爱心,不断提升柜台服务、线上结算、营销对接、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客户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便利、温馨的优质服务。妥善处理客户诉求和来访,做好解释工作,稳定客户情绪,严禁出现敷衍推诿等现象,从根源上防止舆情风险发生、发酵。

 (四)加强管理,扎紧制度“笼子”。一是结合客户信贷服务和廉政文化建设实际,着力构建廉政制度体系,定期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重要部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是要加强对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各行“一把手”的监督,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队伍建设带动全面从严管理。三是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严格执纪执法,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夯实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框架和内在要求。四是构建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基层员工的权责利,建立健全约束激励机制。

 (五)提升价值,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核心元素倾心打造,不断提升其内涵和文化价值,并不断挖掘时代特色,逐渐形成内在的、稳健的文化感染力和引领力。一是积极探索有效的活动形式,打造特色廉政文化活动品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规律,推动廉政文化建设新实践,保持廉政文化影响力的可持续性。二是充分发挥好党委、纪委职能部门的协同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廉政制度贯彻落实,使廉洁从政、廉洁自律成为全体干部员工的基本要求和价值导向。三是通过开展特色文化交流、银企党建共建、送服务进企业等活动,不断扩大银企非利益合作空间,打造“亲而不枉”“风清气正”的新型银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