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2019年“7.8全国 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总结

2019-07-19 2187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2019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总结

 

吉林银保监局:

为进一步扩大保险行业的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公众认知度和关注度,2019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期间,在吉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2019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中保协发〔2019〕26号),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设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

(一)高度重视,设立专项领导小组

省协会高度重视本次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省协会宣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乐春担任组长,省协会办公室主任赵鑫担任副组长。

(二)制定活动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活动内容

省协会根据中保协《2019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结合行业自身情况,前期召集全省38家会员公司的宣传工作负责人召开7.8宣传工作专项会议,征集各公司意见和建议,在吉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制定并印发了《吉林省保险业2019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方案》。

二、全面开展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一)组织开展“7.8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

依托中保协“7.8保险扶贫公益跑”微信小程序,组织行业人员带动社会公众开展了保险扶贫公益跑活动。活动期间,组织各会员单位由每日专人报送本单位参与扶贫健步走的人数、步数、相关图片、视频等资料,省协会在官网上进行日通报。

我省各会员公司及市州协会分别在7.8当天以不同形式组织保险从业者和社会公众开展“扶贫公益跑”大型户外活动,普及保险知识的同时,号召全社会为扶贫事业奉献爱心,拉近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本次“7.8保险扶贫公益跑”,据不完全统计,吉林保险业共计捐赠步数5亿2千余步,参与人数万余人次,完成捐赠7600余次。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充分践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题,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保险人的风采。

(二)全面推广“爱,从一份保障开始”主题短视频拍摄传播活动

在中保协的宣传指导下,7.8活动期间,吉林保险业充分调动广大保险从业者和社会公众的创造力,围绕“爱,从一份保障开始”这一主题,拍摄制作了富有创意性的短视频45部,通过普及保险知识、体现保险与人民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解读保险功能作用、诠释保险价值理念、展示保险大爱情怀。本次短视频推广活动,大地保险吉林分公司拍摄制作的短视频上榜中保协的“视频达人榜”,并获得日冠军的好成绩。

(三)起草编制《吉林保险业社会贡献白皮书》

为充分体现吉林保险业的社会贡献度,省协会于今年7.8期间集中全行业的力量,启动了《吉林保险业社会贡献白皮书》的编制工作。该书以“服务实体经济”“参与社会治理”为主线,涵盖经济补偿、税收贡献、推动就业、精准扶贫等内容,全景展示了我省保险业的社会价值和贡献。本书目前初稿已经编制完成,下一步将上报政府部门并面向行业发布,以树立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为行业更好更快发展拓宽路径,并争取相应资源和有利政策支持。

(四)揭晓“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评选结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7.8活动期间,省协会在全行业内组织开展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展现保险行业责任担当,为建国70周年增光添彩。

本次活动,省协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收到各公司征文作品62篇。“7.8”期间,经各会员单位初评及各评审组线下打分,分别确定“案例事件”和“人物风采”两类作品各前十篇,共计二十篇;各会员单位通过省协会微信公众号投票通道对评审组线下评选出的二十篇优秀作品进行评选投票。最终,组委会根据评审组线下分数和公众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两类作品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计12篇作品。

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保险从业者的工作积极性,省协会分别对“案例事件”和“人物风采”优秀作品的作者给予表彰,并对“人物风采”优秀作品中涌现出的服务明星同时给予表彰。

通过本项活动,激发了广大保险从业者的创作热情,体现出保险人的文化内涵,同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员工积极投身“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的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为吉林保险业树立良好形象作出新的贡献。

(五)公布“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为提高消费者满意度,省协会联合吉林省消费者协会于2019年“3.15”活动期间共同组织开展了“保险服务满意度调查”活动,消费者通过省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省协会官方网站、以及省协会的保险消费者服务平台填写和查询调查问卷,该项调查持续两月有余。

调查内容: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了解程度;消费者对保险销售人员的信任程度;对于保险销售人员推荐保险时,是否实际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保险消费者的投诉渠道是否畅通;发生理赔时,保险消费者的实际体验是否满意;消费者对于保险公司有哪些建设性意见等。

调查预期目标: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为出发点,普及保险知识,提示保险消费风险,提高保险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提升保险公司服务能力,树立吉林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

7.8活动期间,省协会联合省消费者协会根据社会公众提交的访问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分析报告,该项报告通过省协会官网及省消费者协会官网正式发布。通过此项活动,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真实需求,普及保险知识,提升保险公司服务能力,提高行业公众影响力。

(六)组织开展“保险五进入”活动

7.8活动期间,省协会联合长春大学开展“走进校园”活动,在业内邀请金融相关专业的精英讲师进校园授课,特别是省协会秘书长马军亲自走进校园为在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开课。同时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保险公司基层,走进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等单位,以实际调查、亲身体验的方式,了解民生和保险行业发展现状。此项宣传活动,是省协会一次活动的创新,鼓励在校大学生迎接市场挑战,勇挑社会责任,为会员公司增加选聘优秀人才的渠道,有效宣传和提升行业形象。

(七)组织开展职场宣传

我省各会员单位所有保险机构网点,在 7.8活动期间,以“爱国爱家,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通过悬挂横幅或电子显示屏方式进行宣传。此外,部分公司还在活动主会场以外,选择面积较大,人流量较多的网点设立宣传台,安排专门人员现场“面对面”解答公众咨询、普及保险知识、宣传保险功能。

(八)开展媒体宣传

“7.8”活动期间,省协会在官网、“吉林保险e点通”微信公众号全面开通“7.8专栏”,持续宣传保险业功能作用发挥、保险扶贫公益活动等,对各公司的创新型活动动态、保险扶贫公益跑及短视频展播进行实时发布。7.8活动期间,省协会官网发布7.8新闻稿件共计45篇,微信公众号更新7.8专题共计11篇。各保险公司也充分利用自有媒体,将7.8年度主题及相关保险宣传持续推广,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取得的实际成效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以“爱国爱家,从一份保障开始”为主题,将保险保障融入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保险业助力百姓安居乐业,服务国民经济长足发展的良好形象。吉林保险业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积极开展宣传,传递了保险理念,有效宣传了保险知识,展示了保险行业的精神风貌,让保险大爱永驻心间。

 

      

 

 

 

 

 

 

 

公章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2019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