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虫害毁林 安华护航——安华农险吉林中心支公司积极应对松毛虫灾情

2019-04-17 1205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自从2018年5月吉林地区爆发松毛虫灾害后,逐渐波及至安华农险吉林中心支公司承保的各大林业局所辖区域。根据吉林市重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下发的《吉市林生指〔2019〕1号》显示,2018年5月吉林地区松毛虫发生面积为8.7万亩,到10月份,松毛虫发生面积增长到95万亩,达到灾情发生统计标准的面积为53万亩。其中蛟河地区松毛虫发生面积就达到9.099万亩,重度发生面积占5.0087万亩。

  如不及时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松毛虫灾害将演变为重大森林灾害,造成林木大批死亡。为全面掌握灾情,4月9日,安华农险吉林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刘月秀会同吉林市林业局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站长牟智慧、蛟河森防站工作人员,前往受灾较重的蛟河市天岗镇红旗造林林场,查看灾情,指导防治。中支公司农险条线人员、蛟河支公司经理张荟闯共同前往。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进入树林后,在一棵随机选取的落叶松木上,牟站长在距地面一米位置发现了长度达3厘米的松毛虫。牟站长忧心地告诉大家:“在目前平均温度不到8度的情况下,松毛虫已经开始上树了,情况可能比较严重了。”

  林场工作人员随即用工具挖开了树根周边,仅半边就找到了60多个黑色卷曲的虫卵。专家介绍说,在日平均温度超过8度的时候,虫卵进入活跃期,开始爬上松树,把树叶吃光。失去树叶的树木丧失了光合作用能力,就会造成生长发育的延迟。同时,松毛虫进入成虫期,开始繁衍下一代,虫卵在树根部入土过冬,当下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对林木造成新一轮的灾害,直至树木死亡。目前,吉林地区已经进入新十年的集中爆发期。

  查看灾情后,现场人员进行了交流沟通,安华农险公司工作人员从中详细了解了松毛虫的各个生长期的习性及防控措施。

  牟站长代表市林业局指导蛟河森防站把握时间节点,通过人工消杀和飞机作业喷洒农药等方式,全力把松毛虫消灭在上树前,严控灾害继续扩大。刘月秀总经理在感谢林业部门多年对安华业务开展支持的同时,也表明公司会全力配合各级林业局及时支付防灾防损费用,有效开展灾害防治,并会持续关注其他县市的松毛虫防治进展情况,与政府有关部门共同打好防灾救灾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