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2019-09-11 982 文章来源: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

知识产权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创造财富的核心资源,是资本性资源,是企业的重要资产,重要的融资工具。近年来,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与吉林省科技厅合作,充分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职能,立足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对知识产权保险的需求,不断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在专利保险业务开展日趋成熟的基础上,为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经营风险,2018年8月又推出了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帮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小微企业贷款作担保,提高企业贷款的成功率,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已成功为3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获得贷款总额1352.2万元。

据悉,为贯彻落实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吉林省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有效融合,本着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的原则,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吉林省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行、长春众邦菁华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项目合作。

合作开展以来,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强、服务网络广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知识培训,宣讲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责任、开办模式,详细讲解介绍专利质押保证保险案例,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的认知,了解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的政策背景、发展历程以及政府给予的大力扶持。通过多场次的培训,提升小微企业对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认识和对维护企业创新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参保意识。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的文件,对目前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存在的困难提出了有关政策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保证保险业务。政策出台,都邦保险吉林分公司结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在吉林省推动的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加强对员工的专项业务培训,提高专项服务能力,确定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大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力度,推动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业务的深入开展,为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全面的保险保障和保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