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践行初心使命 勇担战“疫”之责 --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15 875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危急时刻显初心本色,大事难事看使命担当。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举国上下最重要的工作,在这场奋战非常之“疫”的非常之役中,中国人寿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集团、总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落实上有效,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实际行动,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助力打赢疫情的防控阻击战。

一、坚决听从号令,绘就“防控同心圆”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听从领导、服从指挥,同心同向、共克时艰,形成上下一体、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主要体现在“三个始终”上:一是始终坚定必胜信心。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吉林省分公司党委闻令而动、不等不靠,1月21日向全省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做好个人自我防护。随即接到总公司《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主动迅速响应、立即安排布置,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16字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压实防控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文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度,形成了分公司和三、四级机构畅通有序、实时联动的工作格局。抓好上级决策指示的学习贯彻,通过运用微信群、企业微信群等平台,先后召开4次线上会议、转发下发8次通知,线上集中学习领会集团和总公司党委部署要求,层层动员部署,凝聚思想共识,形成了防控合力。加强责任落实,省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靠前指挥、跟踪问效,每天实时关注疫情形势、员工健康,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责任,及时抓好各项工作;全体党员自觉许诺践诺,广大员工做好科学防护,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三是始终强化纪检监督。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及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了做到令行禁止、落实防控措施、锤炼过硬作风等三个方面的监督要求;运用微信群等平台,每周组织学习1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党纪国法,每日上报1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和开展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不断强化依法合规行为;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领会转发寿险公司《关于贵州省玉屏县支公司员工申晋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集打麻将问题的情况通报》等反面典型案例,不断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谨慎起来。

二、科学有效应对,提高“抗毒免疫力”。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始终把干部员工、销售队伍的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按照“科学筹划、全面摸排、掌握动态、完善制度”的思路,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突出“三抓”:一是精心筹划抓防控。深入学习领会集团和总公司安排部署,制定下发《吉林省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从流动人员管理、职场管理、防护物资等9个方面,明确了具体防护的措施;紧跟分公司机关驻地疫情防控工作步伐,有针对性制定下发《吉林省分公司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吉林省分公司机关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详细安排职场管理、员工监测、办公方式、人员就餐、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各级人员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确保在出现疫情后,能及时稳妥的处置。二是严格措施抓防控。从严管理员工,严格落实全部流动人员居家观察期14天新规定,对每一名员工做到近期去向清楚、目前位置清楚、健康状况清楚;2月10日以来,明确提出6种不符合现场办公的具体要求,采取少量现场办公值守、多数居家办公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和客户集中拜访,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风险。从严管理物资,省公司工会紧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站在关爱员工的角度,动员系统上下各种力量,运用工会经费、下拨专项党费等,多渠道加大防疫物资采购。目前,采购口罩5642个、测温仪30个、体温计20个、消毒酒精831瓶、消毒剂320瓶、消毒洗手液116瓶、84消毒粉2斤、消毒喷雾20瓶、护目镜50个、喷壶82个、泡腾片200片、感冒消炎药36盒、医用手套50双、一次性手套300个。从严管理职场,运用“一测(体温检测)一登记(人员登记)”方法,认真做好检测,了解掌握往来职场人员情况;运用“两消(每天定时消毒、突出重点消毒)、两保(每天保持卫生、保持通风)”方法,做到了外控输入、内防传播。三是落实机制抓防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通信息报送工作,通过搭建省公司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机关各部门联系人、各中心支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形成自下而上四级联动的报告流程,随时掌握干部员工、销售队伍以及家庭成员的位置信息、所在小区防疫、人员接触、健康状况等情况,做到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确保联络指挥畅通。

三、做好服务保障,彰显“国寿财温度”。始终把牢固树立“有我、财安心”品牌形象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检验,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用心用智彰显“国寿财温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注重”上:一是注重搞好客户服务。依托科技赋能,全力提升线上服务水平,开通24小时电话报案绿色通道和疫情感染客户专属理赔通道;开展视频理赔,上线客服坐席居家值守服务,开启线上续保服务,严格落实服务客户保障多一点、手续少一点,服务社会使命多一点、流动少一点,服务员工关爱多一点、流程少一点等 “三多三少”服务升级举措,方便客户足不出户、畅享保险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有我,财安心”服务承诺。2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专门报道了吉林省分公司防范保险欺诈的案例。扎实做好小微企业服务,对存量客户免费延长“店家一保通”、“守护神”等产品保险期限1个月,为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二是注重搞好业务支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充分运用好总公司的信息平台、产品政策,通过利用发微信朋友圈链接、向各类朋友微信群、定点客户群等发送险种资料、保障范围和投保须知等信息,全面开展业务销售。扎实做好公司正常运转,认真宣导安装总公司开发的远程办公系统,目前承保人员能够充分运用移动核保平台,实现车险、非车、农险的移动核保;其他干部员工运用移动办公APP实现手机处理各类OA公文,确保了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是注重搞好捐赠保障。关于捐赠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专业优势,主动向奋战在吉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务员人、民警辅警、社会志愿者等各类防控工作人员捐赠专属保险。截止2月13日晚,吉林省分公司已通过协调吉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共青团吉林省委和长春、吉林市、松原、四平、白城等党政机关相关部门,向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无偿捐赠了专属保险,累计风险保额达6.27亿元。关于捐款捐物,吉林省分公司团委还积极响应中央金融团工委号召,在全省系统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抗击疫情、吉林国寿财险人在行动”公益捐赠活动,共计捐款4.67万元,分公司团委书记、重客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张静同志,无偿为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赠1000个口罩,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最大正能量”。始终把宣传引导作为关爱员工、提振信心的重要举措来落实,抓好正面引导、氛围营造、典型引领,积极传播正能量。主要体现在“三个到位”上:一是正面引导到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知识的正面引导,及时把集团和总公司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科学防护知识传达到每一位员工,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理解疫情防控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员工科学防疫,避免过度焦虑的恐慌心理。大力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及时关注官方动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避谣,形成了系统上下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二是氛围营造到位。每天通过微信、企业微信、LED屏等宣传载体,积极宣传地方政府和上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转发《疫情防控指南》等防疫手册,充分展示各中心支公司抗击疫情、社会公益等亮点,切实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形成平和、理性、信任、稳定的疫情防控氛围。三是典型引领到位。广泛学习宣传全国系统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总结公司宣传疫情防控好经验好做法,重点宣传了吉林通化中支员工刘旸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2月6日《中国银行保险报》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2月8日总公司专门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引发了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