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监管动态

银保监会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安联中国将成为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2018-11-27 4160 文章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加大。11月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文宣布,多项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市场准入申请获得批准。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联中国”)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又有新进展。11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11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批准集友银行有限公司筹建深圳分行。其中,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指示精神,在依法合规、严守风险底线基础上,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开放措施落地实施,同时受理和批准了多项市场准入申请。前期已完成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筹建重庆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10项市场准入申请审批。


根据银保监会的公告,在筹建期内,安联集团应当成立筹备组。该筹备组应自接到批复之日起1年内完成筹建工作,筹建期内不得从事任何业务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变更主要投资人、拟任董事长和拟任总经理。筹建完毕,该筹备组应当及时上报开业申请。在银保监会验收合格并下达开业批复后,再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


据悉,在今年4月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政策出台后,安联集团总部5月9日决定在上海独资设立安联(中国)保险集团公司,并抓紧落实筹备事项。安联集团表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


针对此次获批筹建,安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Oliver Bäte)表示,“本次批筹得益于中德两国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为中国及外国消费者提供安联全方位的金融及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和服务,与消费者共享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和发展。”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按照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关于“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讲话精神,在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监管能力的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开启金融业对外开放新篇章。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