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风采

保险员工抒怀 母亲节特稿 :     婆婆也是妈

2020-05-07 2646 文章来源: 中国人寿吉林省分公司伊通支公司  黄金荣

保险员工抒怀
   母亲节特稿


  

   今年北方的春天来得有些迟,谷雨后,我们吉林伊通这里接连下了几天雨夹雪,气温一降再降,不胜清寒。杏花春雪中,迎春花秒变成冰凌花。
   好不容易,天见晴了,雨雪洗礼后的柳枝,也垂下了飘飘洒洒的绿丝绦。中午下班,急匆匆走在回家的路上,在回暖的和煦的春风中,猛然嗅到清新的香气,抬望眼,但见鲜灵的叶儿在阳光下晶晶亮。心头一下子就漾满了喜悦,立时想到久病在家的婆婆----老人已经很久没有下楼了,加之疫情的原因,更是郁郁寡欢,在屋里成天闷着,怎知道外边季节变换的风景啊!
   轻轻折下一枝带着毛毛狗的柳条儿,兴冲冲的敲开家门,对着迎门而立的婆婆,喊一声:“妈,我把春天给你带回来了!”佝偻着身子的婆婆定定的望着我,接过柳条儿,黯淡的眼睛不由一亮,注视着那抹嫩绿和鹅黄,不相信似的说:“这树叶都这么大了?春天可真来了!”老人家边说着,边拿过一个透亮的玻璃罐头瓶儿,注上清水,把柳条儿插上,满足的说:“我儿媳妇真心疼老妈,让老妈看到了春天,谢谢啦!”然后,伸出纤瘦的手指,轻捻叶芽儿,满是喜悦,想不到,一枝柳条儿让婆婆如此开心,一手带大孙子、全心全意为这个家操持的老人家,精神和体力大不如前了,真是心疼!

八十岁的婆婆,依然对春色情有独钟,可小她四岁的母亲,却再也无福欣赏四季的景致了。两年前的人间四月天里,她溘然长逝,驾鹤西去,徒留给儿女无限的怅惘和追思……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犹记母亲去世前几年,我成天似乎都很忙,有时一个月才能回去看她一次,每次回去,她都会满心欢喜,乐呵呵的给我预备园子里的小菜儿,掐上一把鲜灵脆嫩的葱叶儿,再现臼出一碗家下的香香的黄豆酱……而一旦冬日的晚上留宿不走了,老人家必须让我住炕头儿,咋拧也拧不过她,然后还要往我身上一层又一层"压"被,生怕冻着了。往往是在母亲絮絮不止的家常话里,我的眼皮睁不开了,不知不觉酣然入梦,现在想来真是愧疚。

母亲是天底下最通情达理的好妻子,好母亲,对儿女永远是理解和包容,我结婚后,每次见面或通话,她总是告诉我自已很好,不用惦记,还一定要问候我婆婆的身体和状况,提醒我“人都有双重父母”,教育我要善待婆婆,今天我和婆婆能心无嫌隙,母亲功不可没。母亲识字不多,但百善孝为先,我知道,她要说的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啊!  

午饭后,我趁着午休剩下的时间和面、剁肉、切韭菜,因为昨天儿子说想吃饺子了,婆婆说那就吃韭菜馅的吧,春天韭菜最好吃了。我在厨房里忙活着,婆婆走过来也想帮忙,我把她推了出去,调好台让她看综艺乐翻天。婆婆入境了,笑声一阵阵传到厨房来,那笑声萦绕在我的耳际,我不由莞尔。做好了晚上包饺子的一切准备,我也该上班了。

推门出来,阳光正好,微风不噪,蓝天上盛放着朵朵白云,有时间一定要带婆婆多出来走走,去亲近美好的大自然。这样想着,一抬头,发现路边的一株果树,正"红杏枝头春意闹",灼灼其华,点亮了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