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动态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党支部2017年度工作规划

2018-04-12 7379 文章来源:无

本年度,联合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吉林保监局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保险业全国性社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思想建设

一是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契机,着力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及两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三是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哲学、历史、法律、科技、国防、国际等方面前沿理论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四是要抓好支部党建研究工作,根据局党委党建研究工作计划,认真部署落实,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抓好研究成果转化,促进支部工作有效开展。

(二)健全组织建设

一是根据市州协会的党员数量,对联合支部划分党小组,将党小组自身建设与联合支部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为桥梁,强化监管部门与省市协会间的组织关系,加强协会与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密切联系,规范协会经营运作,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履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定期向局党委报告党建工作情况。三是要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党务知识培训,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四是严格履行“三会一课”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落实《吉林保监局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办法》,确保“三会一课”规范化。五是加强对行业团建工作的指导,以省协会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心为依托,定期举办行业青年志愿活动,凝聚行业青年力量,提高行业青年竞争力。

(三)落实主体责任

联合党支部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对党建工作的管理职责。一是支部委员会要完善工作规则,健全运行机制,严格会议制度,规范决策方式,重大事项经过集体讨论、表决。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组织观念,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个人有关事项必须按规定程序向组织请示报告。三是持续深入反对“四风”。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学习保监会党委实施意见和吉林保监局党委实施细则,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四是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对日常工作的思考与调研,了解会员公司的需求与困难,积极为会员公司服务。

   (四)抓好制度落实

组织支部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贯彻落实党中央、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精神,确保把相关制度学习到位、执行到位,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指导作用。

   (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要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二是要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突出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的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三是要坚决查处违纪问题。对于纪检监察发现问题、群众举报等问题,要严格按照制度规定,严肃认真进行核查。对于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六)依托党建统领全省协会工作

一是完善各级协会内部制度建设。省协会根据日常工作情况,查缺补漏,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各市州协会可参考制度范本,制定、修订自身内部制度,促进各项工作开展有据可依。二是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及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按照职务岗位进一步规范岗位职责,对协会各个工作环节加以修订完善,加强内部审计制度,营造积极向上、公平正义、廉洁高效的办事环境。三是严防党员干部不作为现象。重点打击“庸、懒、散、拖”行为,强化效能问责,防止工作态度消极应付、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发生,努力营造省市协会联动、主动干事的良好氛围。四是以党建为抓手,在全省协会数据交流共享、保险合同纠纷调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工作中发挥党支部的指导作用,以党建工作统领全省协会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近期,联合党支部将召开支部委员会。一是将市州协会14名党员划分成4个党小组(白城、松原、吉林一组;白山、通化一组;四平、辽源一组;延边一组),并选举党小组长,明确党小组长的工作职责。二是对近期支部党建工作任务进行传达、部署,对党建研究课题进行分解落实。三是完成5月份支部主题学习任务,重点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