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支部动态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2-07-18 2302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党支部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吉林银保监局机关党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党支部(以下简称联合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将该通知传达到支部每位党员,并积极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工作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指示精神。联合党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不断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考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吉林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部署,坚决维护行业安全稳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守初心、践使命。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疫情大规模爆发以来,联合党支部结合居家办公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的形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及相关要求,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

三是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在居家办公通知下发之时,联合党支部就要求全体党员、群众要带头落实应急响应和疫情防护措施,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居家办公期间迎难而上、压实工作责任,以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发挥好职能作用,担负起社会责任。

二、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工作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联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积极指导行业开展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发布《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吉林省保险学会助力疫情防控倡议书》,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金融服务不断档,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和保障能力,有力有效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指导各保险公司开通绿色通道,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要坚持应保尽保、应赔快赔原则。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线上化方式,畅通核保理赔流程,优化报案查勘环节,大力推进“闪赔”、“秒赔”,让患者得到更快捷、便利的理赔服务。可结合公司特色优势,聚焦群众迫切需求,推出行之有效的增值服务,助力抗疫工作。

三是指导各保险公司强化产品创新,发挥保障作用。指导各保险公司积极创新保险产品,加快开发推广针对医护、疾控人员及其家属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和疾控人员及其家属做好保险保障。继续将新冠肺炎纳入疾病险和意外险保障范围。

四是指导各保险公司强化服务意识,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各保险公司确保金融消费者咨询投诉热线畅通,积极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络渠道反映诉求,并及时作出回应,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金融咨询与投诉。同时,省协会持续开展在线调解业务,为有需求的保险消费者提供线上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3.15期间,省协会学会官网开设3.15专栏,发布典型案例及普法知识,加大防范利用疫情进行网络诈骗的风险监测力度,维护良好金融秩序。

五是发布疫情防控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发布《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推动行业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业务发展工作提出建议。并要求各保险公司从严从紧防控疫情,尤其是在服务模式、理赔时效、结案周期、投保手续和缴费方式上立足大局,优质优效服务客户,不折不扣合规自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指导行业各公司针对疫情期间MU5735客机失事坠机事件启动理赔应急机制,积极排查相关情况,全力做好事故后续的各项理赔服务工作。同时提醒各保险公司不借机炒作营销,不蹭热、玩梗,不挑起或参与网暴,树立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工作情况

一是在省协会学会官网开通“同心战疫”专栏,及时发布各保险公司抗疫动态,总结各公司的优秀做法,展现行业风采,树立保险业良好社会形象。

二是截至目前共发布7期《战疫简报》,收集各保险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如各公司防疫举措、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先进事迹等情况,充分展现出行业勇于担当、履行社会责任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是在省学会内部连续性出版物《吉林保险》开辟“同心战疫”专栏。及时客观通报疫情态势和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政策宣导解读,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及时发布各会员公司抗击疫情工作动态,总结各公司的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展现保险行业风采,树立保险行业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为充分体现保险业在助力疫情防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的社会价值,省协会学会先后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今日头条”、“学习强国”、“金融新瞭望”、“中国吉林网”、“吉刻”等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切实提升保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彰显企业担当的良好形象。

下一步,联合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主动履行政治责任,做好思想教育与宣传工作,强化党员管理,践行监管与行业赋予的职责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