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专栏 > 三会一课

媒体社论:新征程谋新篇 坚决扛起金融监管重任

2023-05-22 1105 文章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媒体社论:新征程谋新篇 坚决扛起金融监管重任

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金融监管工作步入新阶段、开启新局面。优化和调整金融监管领域的机构职责对于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系统监管干部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扛起新时代金融监管重任。

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任在肩、使命光荣: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新职责、新使命,既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监管部门更好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要求,也指明了金融监管改革的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工作,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效加强,我国金融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增强,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的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逐步完善,金融与实体经济的适配性不断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当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迈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央金融委员会的领导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党建引领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迈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金融事业起于为人民服务、兴于为人民服务,必须站稳人民立场,让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下一阶段,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持续发力,完善制度体系,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金融服务中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迈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必须坚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今年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金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成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有效“缩短”金融资源与实体经济的距离,让金融活水更解渴。
    迈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必须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监管的根本性任务。当前,我国金融业风险总体可控,但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要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实干谋新篇。当前,新一轮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坚定思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担当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