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 邢炜当选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2019-06-11 3566 文章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2019年5月2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虞云出席会议并受梁涛副主席委托代为宣读讲话稿,人事部副主任白丽君、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及协会各会员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11161833.jpg

会议现场


  梁涛副主席代表银保监会党委,对第四届理事会过去五年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持协会工作的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梁涛认为,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立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提出了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保险业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

  梁涛指出,自去年12月以来,以邢炜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协会党委班子认真履职,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发挥协会自律、服务等职能,实现了良好开局。今天,新一届理事会也产生了。希望保险业协会在新一届党委和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进一步发挥职能,更好地履行辅助监管、服务会员各项工作。

  梁涛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会党委决策部署,决不能搞变通、打折扣、走形式。要切实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政治和业务两手抓。

  他表示,要坚决聚焦主责主业。协会是保险行业的自律组织,是银保监会的会管单位。要聚焦机构改革后对协会职能的新要求,聚焦监管法规的落地实施,聚焦行业发展中单个公司想做而做不了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定位,着力围绕财产险、人身险等保险核心业务开展自律,做好服务。

  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定期召开会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建立规范运行的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协会章程,坚持重大事项由会员大会或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定,切实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要坚决落实中央和民政部、银保监会关于社会组织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完善党委会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加强协会人事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薪酬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贯彻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精神,减少涉企收费,确保减负工作扎实、减负效果真实。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邢炜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邢炜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这是协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新起点,他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银保监会的坚强领导和民政部的精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会员单位的真诚信任和鼎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微信图片_20190611161927.jpg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邢 炜

  邢炜提出,当前形势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对三大主线,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协会党委作为银保监会党委直接管理的一级党委,必须深刻理解党委对协会工作的指示精神,做到会党委部署的坚决落实、会党委提倡的积极跟进,会党委叫停的果断止步。二是要切实明确协会的职能定位,在当前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严监管、防风险、治乱象,金融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下,协会自律、服务等职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要切实明确协会的自身定位,要更加强调走专业化的发展之路。三大主线要求新一届理事会要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上级党委对协会党委的新要求,会员公司对协会的新期待,深刻理解保险的本源和使命,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履行好自律这一首要职能,服务这一基本职能,走专业化之路,走精简高效之路。

  邢炜表示,中国保险行业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在银保监会和民政部的领导和指导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动专业化发展,努力为服务行业和会员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成绩!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章程(修订草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等相关提案。

  5月24日下午,召开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名誉会长、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