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吉林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

平安人寿吉林分公司关于 “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通报

2021-12-02 3012 文章来源:平安人寿吉林分公司

  为全面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的通知》(银保监发〔2021〕17号)文件要求,在吉林银保监局和省行协的指导下,平安人寿吉林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6月23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经验向各位领导同仁汇报如下:

  一、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相关成效

  公司6月份开展 “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通过突出问题导向、充分暴露问题原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自查自纠方面,发现重点风险领域的内控建设方面问题1项,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问题1项,合计92笔,涉及金额11.96万元,问责224人次。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2021年发现既往年度屡查屡犯类问题7类,涉及金额2834.70 万元,问题发生率0.2308%,涉及945笔,同比去年乱象整治发现问题量减少10.43%。

  公司根据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的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立查立改、即查即改原则,通过深层次检视问题发生原因,分别执行有效整改措施,并根据问题性质、影响等因素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罚。本次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9类全部完成整改与问责,涉及业务1,037笔,合计问责2,902 人次,经济处罚60.08 万元,追回损失金额339.25万元。10月,公司通过了内部审计部门对近年来开展的“乱象整治”自查自纠及屡查屡犯问题问责和整改有效性的验收工作。

  通过一系列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工作及活动,促进公司合规文化的建设,提升了从业人员守法合规展业和风险管控的同时,强化了员工和代理人合规经营文化理念,为构筑“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长效内控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经验分享及交流

  (一)党委统一领导,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公司在分公司党委领导下,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执行小组。下辖8家中心支公司均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机构专项工作小组。公司及各中心支公司陆续开展由一把手亲自主持召开的“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启动会。通过各层级组织架构设立和启动会议,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至各基层部门,切实推进本次活动,确保活动要求落到实处。

  (二)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活动主题宣传,烘托氛围

  公司通过早会视频新闻、公司内部网络新闻报道开展活动宣传和会议报道。为强化公司员工和代理人对监管文件的学习和“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的活动开展认识,通过外勤早会形式向全省代理人宣导文件内容,在代理人队伍中宣传 “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通过制作宣传PPT标语、设计合规主题海报,通过利用全省职场、公司电视、外显大屏幕、电子显示屏、电子广告机等资源进行充分的活动宣传。

  (三)针对性制定排查方案、细化指引,明确领导责任

  公司按照银保监会、吉林监管局的工作要求,以及平安人寿总公司的统一布署,对照17号文的活动工作要点,根据自身的实际经营情况,制定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通过细化排查指引,明确整改要求,制作“屡查屡犯问题集中治理”排查方案及自查工具表,召开专项会议培训宣导,制作落实举措方案。方案中划分了12个工作条线,涉及10个活动工作要点66项风险点(其中“屡查屡犯”自查范围主要为销售理赔类问题和业务财务数据类问题2大类涉及22个风险点),并分别指定责任部门、负责人和联络人。要求在自查自纠工作中各机构、各部门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亲自部署,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坚持以充分暴露问题的原则深入开展自查,对于发现问题要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制,做到即查即改、立查立改,同时根据自查自纠所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完善公司治理制度,补齐公司治理短板,健全内控合规机制。

  (四)定时复盘工作,督导检视执行

  执行监督上,公司“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执行小组召开三次执行小组工作会议,对各业务条线及中心支公司开展的自查自纠以及屡查屡犯集中治理问题进行宣导、强调和提示。7月-10月间,由多部门成立联合督导小组,对吉林、辽源、延边、松原、白山5家中心支公司进行了现场督导,对内控合规建设年活动开展宣传情况、自查自纠和屡查屡犯问题整治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督导建议,机构督导率达62.5%。

  (五)配套合规文化建设活动,厚植合规文化根基

  公司在7-10月份开展了一系列的合规文化建设方面的措施,围绕“合规宣传、学堂讲习、高管履职”全面广泛开控合规宣传教育,加强风险防控、提高全员合规意识。通过制作线上学习考试课程、邮件专题宣导、内部案例警示教育专刊、总经理“抖音”短视频平台推动、开展员工合规知识竞赛、信息安全月活动、内控制度有效性检视等多种形式在员工和代理人间开展合规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专门针对公司高管也召开寿险干部合规廉政教育警示会、管理干部合规培训、签署高管合规履职承诺书、高管说、高管合规考试等活动落实“合规从高管做起”、“高管带头合规、率先垂范”理念。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及计划

  公司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开展“内控合规建设”工作,在后续的工作中把内控合规管理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持续进行推动,并使之成为日常管理的一部分,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风险风控体系,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从业人员合规管理,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