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吉林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讲说评做”主题活动专栏

内化清廉文化意识 强化制度约束 共建清廉金融文化

2021-12-02 2248 文章来源:天安财险吉林省分公司 王泽雨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念以及行为规范的总和,既吸收借鉴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更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经验,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奋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征程中,推进吉林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吉林银保监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全体保险从业人的共同使命。

  一、认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西周初期,就以“六廉”考察官吏,“断以夫事,以廉为本”,历代仁人志士均推崇而力行清廉。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更以“廉洁奉公”作为党的宗旨。从建军初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时期“只见公仆不见官”,再到西柏坡定下“六条规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从“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再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凭着“打铁还需自身硬、赶考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丰富了新时代清廉文化内涵。清廉文化可理解为兼顾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层面的廉政文化和覆盖全社会层面的廉洁文化的综合。在内外部风险挑战叠加的当下,传承创新这一优秀文化更有其现实意义。

  (一)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这三个方面是治标、治权、治心的统一,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坚持不懈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符合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同向发力的要求,有助于改造人们的主观世界,使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崇廉拒腐,不愿腐、不想腐,同时“嫉腐如仇”,共同抵制和反对腐败。

  (二)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必然要求。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新鲜的血液能孕育生命、滋养肌体,也容易成为“细菌”“病毒”滋生的温床,催生贪婪和腐败。金融腐败不仅涉及“金融”本身,其诱发的金融风险会扩散到实体经济,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事关大局,意义重大。而清廉金融文化具有思想引导、教育感化、规范约束等功能,有助于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金融从业队伍,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共生共荣。

  (三)建设清廉金融文化是险企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保险肩负着“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重任,服务着健康中国、乡村振兴、六稳六保、化解重大系统性金融风险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关系着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必须回归本源,兼顾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产品价值与道德价值的统一,这些使命要求我们形成清廉、诚信、合规、稳健、务实、为民的行业文化价值认同。而后疫情时期各类风险因素交织,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深入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筑牢从业人员思想防线,涵养行业清风正气,才能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底气,才能管好庞大的销售队伍,打造出人民满意的保险公司。

  二、内化清廉意识,强化制度约束

  我们持续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征途上扬帆前行,将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抓、经常抓的重要工作,汇集各方资源,坚持标本兼治,立足实际从文化与制度两个层面不断探索,推进反腐倡廉常抓长效。

  (一)内化清廉意识。

  以文化凝聚价值共识。强调公司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和谐统一,进而建立起员工和公司的利益共同体,凝聚出“抢先、争先、领先”的实干作风,营造上下同欲、休戚与共、齐心奋斗的良好氛围。在强有力的价值支撑和共同的使命追求下,我们进一步构建“风险即生命、合规创价值”的合规文化,培育“立诚、守信、感恩”的诚信文化,将清廉金融与奋斗文化、合规金融、诚信金融等相关文化建设有机统一起来,始终保持对文化育人、环境树人等人文理念的不懈追求。

  (二)强化制度约束。

  文以教化,重在立德;制度约束,重在立规。我们将清廉金融要求融入各项基础制度中,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建立让公司发展成果惠及全员的利益分配机制,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推动广大干部员工旗帜鲜明讲政治、清正廉洁知敬畏、脚踏实地躬身干,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坚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存在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的人员严肃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施治、宽严相济,既强化威慑,又兼顾制度约束和教育感化,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文化以润其内,制度以固其本。通过把惩戒与预防、自律与他律、文化与制度有机融合,既靠“硬措施”“铁手腕”强挖病灶,又靠“软约束”“好生态”浸润心灵,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清廉氛围,促进崇德尚廉的行为自觉。

  三、紧扣“政治主线”,护航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动态融入公司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纵深推进行业清廉文化建设,必须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保险业的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

  要更加突出“政治属性”,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方向与效果。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导向。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效体现在高标准的政治监督和高水平的政治生态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将持续培育廉政文化,涵养政治生态作为发展基石,以贯通协同“两个责任”,推进全面监督提升治理效能。

  更加突出“为民属性”,始终以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商业健康保险需求。结合保险行业实际,深挖地域特色廉洁资源,充分吸收借鉴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蓬勃兴起的新兴文化,着力打造一批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精品,让清廉金融文化真正成为吉林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通过每一位保险人的努力,共创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