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1-01-11 2864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平市分公司 刘玲珊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要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对企业来说,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员工廉洁从业的知识、信仰、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市场评价的综合反映。要在企业中形成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构筑抵御腐朽文化侵蚀的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必须大力倡导廉洁文化,加快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

一、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

廉洁文化是以“廉洁”为主题,围绕“廉政”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廉洁文化与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关联,它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党风廉政建设作用巨大。廉洁文化属于道德建设的范畴,是廉洁从业的评判机制和社会导向。以文化的影响力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史上的一次重大革新、突破和升华。
  二、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价值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一是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规律,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水平;二是有利于铲除腐败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构建起正气凛然的廉洁文化体系,挤压和占领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三是有利于改善内部管理环境,保障生产经营的健康发展,营造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的廉洁从业氛围,保障企业健康和谐发展;四是有利于企业党员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和发展,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或少犯错误,促进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和全面发展;五是有利于抵制“腐败文化”,有助于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有助于坚决抵制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意识。

三、 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举措

全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人保财险四平市分公司主要以集团公司“提炼精神理念、构建领导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开展教育活动、建设宣教阵地”五方面中心任务为抓手,通过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团队、进岗位”的工作路径,结合公司实际,全面落实以下主要工作举措: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完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机制。一是成立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内容及要求,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理赔中心/法律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对公司廉洁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制度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和决策,督促和协调各支公司、各部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二是设立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主任,以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工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理赔中心/法律部有关人员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制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计划、方案,起草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协调组织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协调。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交流汇报各成员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进展,及时总结经验成果,研究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新经验、新方法。

(二)落实针对经营管理各个层级的廉洁自律重点工作。坚持把党内监督制度的落实作为促进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好“三谈两述”、重大事项报告等具体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对各级干部员工廉洁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有重点地落实好各项措施,促进干部员工提高廉洁自律水平:针对地市级和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要建立完善廉洁合规承诺制度,通过签订《合规经营承诺书》、《廉洁从业承诺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约束;针对普通干部员工,要通过明确岗位权责、发放《廉洁风险手册》等,初步建立岗位廉洁风险提示制度,加强依法合规宣导,促进廉洁从业。

(三)区分对象,强化教育,明晰廉洁文化“三进”路径

1.把宣传教育作为落实“三进”的有力抓手。一是以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教育为重点,推动廉洁文化“进班子”。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法律法规、行业规章、公司制度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保持思想和行为的纯洁性;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学习“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确保廉洁文化进班子有抓手、有保障。二是以促进提升依法合规意识为重点,推动廉洁文化“进团队”。将依法合规教育与团队考核激励紧密结合,加强对基层团队核心成员责任意识的培育,针对团队员工,结合晨夕会制度进一步强化廉洁合规教育,广泛开展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制度和纪律的宣导,整体促进提高基层团队的依法合规和行为自律意识。三是以强化重点岗位的廉洁风险提示为重点,推动廉洁文化“进岗位”。围绕销售、承保、理赔、财务、采购等关键岗位,探索廉洁教育内容和形式,开展体现岗位特色的廉洁理念培育、岗位形象塑造、岗位行为规范宣导;广泛开展廉洁从业行为规范学习,组织开展廉洁从业规范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加强岗位廉洁风险提示,促进提高防范岗位廉洁风险的自觉性。

2.把握好开展宣传教育的有利时机。一是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洁从业教育,通过开展任前谈话、发放廉洁提示函等廉洁教育形式,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二是加强新入司员工反腐倡廉教育,制定和完善廉洁自律知识相关教学课程,将新员工入司廉洁教育纳入培训体系,在员工职业生涯的起步阶段发挥教育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三是开展好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期间的教育活动,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传统美德,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四是加强日常教育提醒,通过反腐倡廉讲座宣导、廉洁知识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加深干部员工的廉洁合规意识;加大违法违纪违规案例通报、剖析力度,加强警示教育,督促干部员工时刻自警自省、尽职勤勉、廉洁自持,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3、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期规划。一是提高廉洁教育的整体协同性,不断强化宣教资源的共享机制,利用公司现有的网络教育平台,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调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文化宣传、合规管理、工会、共青团等各方力量,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的优势,努力形成廉洁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二是增强廉洁教育规划的连续性、长期性,确立中、长期教育目标,加强前瞻性、整体性工作规划,明确阶段性的教育工作任务和措施,既立足于当前,更着眼于长远,保证教育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切实把廉洁教育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把廉洁从业、依法合规知识的培训纳入员工职业发展规划。

今后,人保财险四平市分公司将持续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公司健康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企业的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筑起坚固的思想和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