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农业保险“钱袋子”的守护者

2021-01-11 2834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清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包拯、海瑞、于成龙等先贤的故事被世世代代传颂,“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更是现代社会每个公民应该遵守的公德。在保险行业里,“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是我们每一名保险行业从业者共同遵守的职业操守,而我们要守住的“钱袋子”,不仅是每个从业者的“钱袋子”,更是农业保险的“钱袋子”、国家专项政策补贴的“钱袋子”。

在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养殖业保险部之中,就有这么一群员工,用自己辛勤的工作、专业的业务能力、丰富的经验,守住了自己和国家的“钱袋子”。孙家治同志,就是这其中突出的一位。孙家治同志是吉林省分公司养殖业保险部主管养殖险理赔工作的科长,多年来与科室内其他养殖险理赔管理岗员工一同,在养殖业保险日常的理赔工作中,始终恪守着保险理赔人员“客观、公正、及时”的行业准则,在日常的理赔工作中获得了监管及协办部门、公司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其实养殖业保险理赔工作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由于利益的驱使,一些从业人员铤而走险违规操作,孙家治同志在面对这样的问题,则表现出了一名养殖险理赔管理者的公正和廉洁。

2018年末至2019年初,某支公司养殖险查勘人员借冬季牲畜死亡率较高的时机,私下与几位养殖户勾结,多次报案索赔。该查勘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对同一死亡标的进行重复利用,拍摄虚假的现场查看照片,并从养殖户的赔款中拿到“好处”。孙家治同志与其他养殖险核赔管理岗的同事,在进行核赔工作时迅速发现了问题,对已报案并提交核赔的案件进行了“地毯式”筛查,记录下全部该查勘员涉嫌重复利用死亡标的的报案号,并迅速向相关领导汇报情况,由领导指示,成立专门负责此事的调查小组前往涉事机构对该查勘员进行调查。

2019年1月,正值东北严寒的三九天,孙家治同志带领其他调查小组成员到达涉事支公司,根据目前已掌握的证据对该查勘员进行约谈,望其迷途知返,然而经过谈话该查勘员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拒不承认,并宣称自己受到了冤枉。对此,调查小组的成员并不感到意外,但是这更激励了各位成员的斗志,孙家治同志代表各位组员向分公司表态:“纵使敌人再狡猾,条件再艰苦,过程再困难,也要收集到铁证,追回公司和国家的损失!”。此后,他与小组成员分成若干个小队,从日常的养殖险查勘定损工作入手,到几位涉事养殖户的家中进行走访调查。起初由于涉及到自身经济利益,几位养殖户并不愿意配合调查,甚至呵斥、辱骂、驱赶调查小组,妄图瞒混过关,保住本不属于自己的保险赔款。一连几天,各个调查小队都遭受到了同样的待遇,调查工作陷入一片阴霾。

调查取证工作的一筹莫展,不免让调查小组产生了一些负面情绪,此时孙家治同志告诉其他调差人员不要气馁:“只要是发生过的事情,就一定会留下痕迹”,孙家治说道,“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对象,运用不同的方法,要将理赔要件的证据收集和养殖户调查询问笔录相结合,完成证据闭环。”这一席话打开了调查工作的新局面,调查组一方面通过科技手段确认了疑似案件查勘照片中标的的一致性,一方面对养殖户关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进行宣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取得了养殖户的配合,调查小组的成员对几位养殖户关于该查勘员违规操作进行记录,形成了调查笔录,并让养殖户签字确认。经历了十几日的调查走访、查询取证,调查组终于收集了足够的证据。

然而,就在整件事的真相已经水落石出、涉事查勘员即将负担起相应责任的时候,该查勘员自知事情败露,为了掩盖自己的曾经的所作所为,竟私下与孙家治同志取得联系,意欲通过送钱送物甚至是恐吓威胁等手段,对孙家治同志和调查小组威逼利诱,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的要求自然被孙家治同志严词拒绝,并在当晚要求全部调查组成员整理出全部证据形成正式书面材料,不给相关涉事人员可乘之机。翌日上午,关于此次虚假理赔案件调查的报告会正式召开,孙家治作为调查小组组长向与会的各位报告了调查结果,并依照公司的相关规定,对该查勘员给予开除处理,对涉事的直接责任人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并追回涉事案件中已经支付的理赔款,其余未结案的相关案件均做注销处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家治同志带领的调查小组,尽管面对取证的艰难、养殖户的不理解、设施人员金钱的诱惑甚至是人身威胁,最终克服了种种阻碍,维护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各级管理规定,规范了公司养殖业保险理赔服务团队, 挽回了经济损失,守住了保险理赔管理人员的职业操守,守住了养殖业保险和国家专项政策补贴的“钱袋子”。

“三年为刺使,饮水复食叶。惟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 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孙家治同志用自己对养殖险理赔管理工作的恪守与付出,诠释了一名农业保险人的廉洁和公正的品格,是“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优秀代表。安华保险吉林省养殖业保险部,正是因为有孙家治同志这样的业务管理者,和拥有着同样优秀专业技能和高尚品格的同事一起,使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在“根植农村、扎根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宗旨下,为农业保险事业,为国家的“三农”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