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弘扬清廉文化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 建设廉洁金融永葆共产党人为民初心

2021-01-11 2993 文章来源: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 三亚惠民村镇银行 杨宗江

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是对当代共产党人的明确要求。如何在现代村镇银行建设中,不忘初心使命,勇于作为担当,坚持做到清正廉洁从业,是我们银行人面临和必须回答解决的新课题。

一、弘扬清廉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持久传承和发扬光大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爱国将领仁人志士,在操业和仕途中,心系国家强盛、民族危亡和百姓甘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畏权势,不为名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又有多少教诲告戒世人,砺操行以修德业,当自重;甘淡泊以守清贫,当自省;谋善举以泽众生,当自励。当官常担为民之责站得正直,执政常谋富民之策行得坦然,掌权常循法纪之规寝得安稳。他们把清廉看得很重,把职业操守看得很重,把百姓的利益看得很重。大宋包拯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历久弥新;清朝的于成龙更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吃苦的终身,深得大众敬爱和康熙帝赞誉,以“全国廉吏榜首”裴声朝野。他们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在我们共产党的干部队伍里,更有从政不忘百姓,掌权不忘廉政,做事不忘公平,为人不忘自重的无数公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就是杰出代表之一,为改变兰考县贫困落后面貌,防风治沙治盐碱,拼死拼活除水患,最后病卧沙场、埋骨沙丘,这是一种怎样的忘我政治情怀和高尚的思想境界,他的崇高形象和感人事迹至今想来仍历历在目,催人泪下。正如习总书记在1990年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后,深情感慨填下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的词句所写: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二、建设廉洁金融是新时代银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现实要求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加强战略谋划,保持战略定力,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态势的形成,为廉洁金融建设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重学习,讲修养,争做品格表率。银行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不仅对经济社会和国家产业行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由于具有资金筹集和运用的经营特性,做好防腐反腐,保持清正廉洁更具特殊重要意义。银行干部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面对的客户千差万别,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各种诱惑层出不穷,这就需要重学习,讲修养 ,争做品格表率。学习是前进的基础、进步的阶梯,不学习就会落伍,在学习中把握真谛、入脑入心,在学习中提高个人修养。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提高自身业务素养,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方能走端行正,慎独、慎微、慎权、慎欲勤为干事创业。懂得勤补拙苦作舟永学毋惰,严律己廉为政常涤细非的道理,事事以大局利益为重,以自己的一腔热情和一身正气赢得尊重。

(二)严律己 树正气 争做廉洁标杆。司马哲在《官箴》中有过这样的感悟: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可见做官者廉洁公正有多重要又多让人信服。人民公仆孔繁森两度援藏,同藏族儿女情同亲骨肉,爱比海洋深,汗水洒齐鲁,雪域立功勋,甘为孺子牛,默默苦耕耘。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齐鲁大地和青藏高原,为我们树立了现代廉洁从政,一心为民的标杆,成为共产党人学习的楷模。

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树在己、毁也在己,搞一次特殊,就失去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 无论在任何岗位上,对自己都应该从严要求。以“如履薄冰”的心态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树立威信、树好形象,才能更有凝聚力和感召力。领导干部还应不断加强个人党性修养,修养是一种境界,做人、做事、做官都要讲修养。坚守党纪法规和规章制度,坚持严以律己、节制私欲、加强个人修养,自觉接受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做到一切依靠职工群众、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三)有热情,勇担当,争做创业典型。领导干部干工作要勇于争先、勇于突破、勇于超越自我。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应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工作中找寻乐趣,在创业中实现思想升华。自觉坚持“四风”建设,遵守“八项规定”,牢记政治“红线”,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更应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念贪欲之害。从对事业负责的角度出发,坚持客观公正、举贤荐能,摒弃私念,言行一致,凡是违反组织纪律和超出原则的事坚决不干。对实际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坚持正己正人,以身作则,自觉维护党员干部的形象,坚持以政治坚定立德、以廉洁从政立身,抵御各种违背原则的不正之风,做到公道正派、秉公办事、不徇私情。

把爱岗敬业、洁身自好作为银行人的职责,务实为公,清廉从政作为银行人的义务,只有时时清理自己的思想,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为银行的利益、为客户的需求、为发展的大局,才能够在任何时候,把坚持“廉洁自律”、“忠诚无私”作为我们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自觉培养奉公、清正、廉洁的道德品质,知荣即行,明耻即弃。

村镇银行作为金融业的新生力量,大多肩负着服务“三农”和小微民营企业的重任,面临创新创业的重大机遇,伴随国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公布实施,海南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引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为村镇银行发展和创业提供了有利外部环境,为干部员工提供了宽广的发展空间,我们既要在自贸港建设中勇于担当作为,也必须做到在创业发展中廉洁自律。

三、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的理念目标与路径探索

(一)树立正确廉洁文化理念。坚持以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廉洁从业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大力培育和弘扬“公开透明、公私分明、自律律他、廉勤并重”的廉洁文化理念,促进各级党员干部员工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遵纪、守规、清廉融入村镇银行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中,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二)确立廉洁文化工作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使全行廉洁文化的基础更加牢固,氛围更加浓厚,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守纪律、讲规矩、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不断健全和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机制、参与机制、监督机制,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平台建设,实现文化建设与业务经营的互促互进,为村镇银行做好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自身稳健合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利用简报、宣讲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遵纪守规、廉洁从业的浓厚氛围。

(三)大力推动清廉文化和廉洁金融建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要会同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做好任务分解、活动组织、监督检查等工作。专业部门各负其责,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专业管理、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齐抓共管,一抓到底。将廉洁文化渗透到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之中,督促各级领导规范用权、正确履职、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同时,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为保障,共谋共创,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广泛群众基础和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廉洁文化理念的根植和传播。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恪守廉洁从业承诺,在党风廉政建设上需要进行思想升级、制度升级、方法升级,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作风做清廉文化和廉洁金融建设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个人自学与研讨交流结合,银行领导者应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增进干部员工自觉自律上下功夫。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认真检视不担当、不作为和不精准、乱作为两大风险,在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第一线培养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的品格和作风。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

(五)公正依法用权,永葆政治本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各种消极因素,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名党员、每个岗位上。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弘扬清廉文化,建设廉洁金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