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浅析如何推动银行业清正廉洁发展

2021-01-11 2876 文章来源:农业银行白山分行 刘婷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的体系也逐渐在发育完善,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而在当今社会,商业银行也面临着重重挑战,其中对于银行业清正廉洁的发展也是不容小觑的,清正廉洁不仅是每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对于银行业本身发展而言也是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主要是浅析如何更好的推动银行业清正廉洁发展。

关键词:银行业;清正廉洁;发展

 

一、银行业清正廉洁发展的重要性

清正廉洁这不仅仅是对银行从业人员的一项要求,它也是针对银行业这一大背景下所提出的要求。近年来很多银行业违法腐败案件触目惊心,严重危害了党和人民利益,破坏了党和国家的声誉和风气。十八大以来,金融反腐败是其重要组成部分,继续深化金融业银行业反腐,保持银行业的清正廉洁,有利于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发展,有利于营造金融监

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清正廉洁对于规范银行从业人员的自身工作行为起着很大的作用,同时也是教育和指导银行从业人员对自身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一项重大手段,与此同时也是提高银行从业人员工作素养以及职业道德水平的需要。积极推动银行业清正廉洁的发展,对于员工自身而言,是一个很好提升自我整体素质的一大优势所在,同时对于员工队伍建设也是十分有利的,有助于提升银行企业文化软实力。

推动银行业的清正廉洁对于构建地方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的长效机制、夯实道德基础,培育清正廉洁的企业文化以及树立廉洁银行的形象,有着深远的意义。从另一角度而言,对于很多百姓而言,基本储蓄大部分都会存在银行里,只有银行树立起了清正廉洁的形象,百姓才能相信自己存进去的钱不会轻易打水漂,这是有保障的,这是值得相信的,也会为银行业带来更多的营业收益。

二、银行业清正廉洁发展的瓶颈

社会因素。受到以利益为导向的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再加之当前市场经济规则正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在这一背景下是极易诱发不正当竞争的产生,随之带来的“利己主义”思潮也将影响着整个社会,一些领域廉洁风险较高,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时有发生,从而影响到银行业清正廉洁的发展。

行业特点。由于银行的营业对象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员工在工作中难免会要经手大量与金钱相关的业务,需要考验从业员工抵御诱惑的能力,部分人没有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自我约束能力差,不能自觉缔约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导致产生心存侥幸心态,打破了纪律底线,利用工作的便利条件,导致了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贷款回扣、公款吃喝等违规违法现象的发生。

现实原因。伴随着行业竞争压力的加大,有些领导干部过度重视业绩增长,忽视教育和管理,不能及时发现一些苗头倾向,对于一些萌芽问题没有引起警觉和重视,给腐败分子留有可乘之机。加之,制度不够严明,有的处罚措施偏松偏软,客观上助长了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

三、推动银行业清正廉洁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银行业制度建设。加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通过管控制度的完善,建立健全制约机制,实施有效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条件和土壤的方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针对容易发生腐败的环节,不断修订和完善各项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形成从严管理、从严治理的工作机制,确保科学决策。从严管理制度,建立严明的工作制度,如:对党员干部定期开展考评和测评工作,查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问题,将党廉建设和业务经营摆在同样重要的地位,一起部署一并考核;从严治理制度,对于违反《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的情况严肃进行问责,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以“严问责、长震慑”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自觉讲规矩、守纪律。

(二)加强银行从业人员教育。只有真正增强了银行从业人员核心价值观建设,才能有效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责任感以及使命感,从而提升自我,不为物役,不为名累,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定期开展培训,培养银行从业人员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培养银行从业人员对于这份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树立廉洁从业的意识,不断增强职业道德意识,认真落实好清正廉洁在工作的每个角落。坚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理念,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教育预防,坚持把教育预防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典型案例为范本,为员工开展现场模拟审理裁判案例及预防银行人员职务犯罪讲座等,开展现场分析、讨论互动等形式,加深干部员工的理解和掌握,使员工深刻认识到违法违纪行为的危害,提高防腐拒变的自控力和廉洁从业能力。

(三)加强银行业内部监督。强化监督,加大银行内部监督力度。通过内部监督部门进行员工行为排查、外部走访排查、定期家访等方式,做到主动预防、提早发现,进一步加强员工行为的动态监督。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进行监督,如对干部员工与单位资金往来、员工账户与贷款客户资金往来情况进行监控预警,强化机控预警手段,做到抓细抓小抓到实处,及时消除各项隐患。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对围绕大额资金运作、重大经营决策、重大财务事项、薪酬福利、干部任免、员工奖惩等重大问题,必须坚持集体决策,必须由监督部门参与。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增大监督范围和监督措施,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努力实现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避免滥用权力的行为,防止和遏制腐败现象发生,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稳定环境。

“清如秋菊何防瘦,廉似梅花不畏寒”,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自律永远是时代的需要,风清气正永远是人民的盼望。银行业是滋生腐败的高危行业,只有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未雨绸缪,锲而不舍,从制度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更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抓好抓细日常监督工作,全面提高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将打造“廉洁银行”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做,共同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树立廉洁自律的行业形象,为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参考文献:

[1] 黄耕兴. 对"一把手"监督是树立清正廉洁形象的关键[J]. 江西社会科学, 1999, 000(006):70-71.

[2] 郑东岩. 论国有商业银行共产党员如何永葆先进性[J]. 经营管理者, 2013(10):342.

[3] 庞广民, 王军, 段银弟.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湖北省人民银行系"先模事迹报告团"人物事迹简介[J]. 武汉金融, 1991.

[4] 谭桂红. 基层银行如何提高廉政制度执行力[J]. 现代企业文化, 2014, 000(005):102-1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