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风清气正 行稳致远 ——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廉洁从业扫描

2021-01-11 2932 文章来源: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处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湖北通城县,是内陆山区贫困县,这里是一方红色的沃土,也是一块创业的宝地。八十多年前的1927年8月20日,罗荣桓等共产党人在这里率先点燃全国秋收暴动的烽火,并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八年前的2012年 12月 28日,由九台农商行发起成立的通城惠民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同业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中,仅用短短几年时间,便创下存款余额逾6亿、贷款规模近4亿、上缴税金累计超千万的不俗业绩。究其原因,该行行长吴纲一句话道出了原委——只有风清气正,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清风起于决策层


古语云:“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这句话的意思是,想要影子正,必须端正测日影的标杆;要想在下的人廉洁,自身首先要做到廉洁。通城惠民村镇银行成立伊始,时任行长刘丰就与班子成员“约法三章”:第一,勤俭办行。按照九台农商行村镇银行管理部的相关规定,并结合自身实际,该行凡超过500元以上的开支坚持集体审批。第二,拒绝宴请。主要是“三不准”:即不准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吃请;不准班子成员接受(收)客户任何名义的宴请和礼品;班子成员操办红白喜事一律不准宴请员工或收受员工的礼金。第三,关心下属。凡员工过生日、住院、嫁娶以及父母去世等,班子成员必须到场祝贺或慰问,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

2012年以来,在现有3个网点选址问题上,班子成员在综合分析县城金融网点布局和城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现在定点的方案。刚开始房东要价过高,班子成员分头负责,搜集县城内近5年的商铺出租价格资料,并做到成竹在胸,在商谈租金时娓娓道来,据理力争,同时,动员房东的亲朋好友出面做工作,千方百计压低租金。谁知租金刚谈妥,房东又提出租期只能3年一签,最长5年一签,通过无数轮谈判,最终,所有网点租期一签10年不变。房东为了提高租金,三番五次请说客送烟酒和红包,都被该行领导班子予以拒绝。据调查,该行所有单个网点年租金与同地段其他银行网点的年租金相比一年要少5万余元,仅此一项,10年可节省租金150余万元。

为争取通城行尽快开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刘丰和吴纲负责机构开业材料的申报,黎鹏负责各种设备的调试和数据的接入,以及新员工培训。班子成员日以继夜,夜以继日,连轴转了两三个月,终于于12月28日正式顺利开业。市人行、银监部门的领导纷纷点赞: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创造了本市金融机构从筹建到开业最快的新纪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看到行领导无私忙碌的身影,员工们纷纷投来敬佩的眼光,他们在心里暗自庆幸:跟着这样的领导干事,有奔头!

 

清风溢自规矩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城惠民村镇银行一班人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完善组织,强化责任,严格制度,规范行为。

在组织方面,一是完善了党组织机构设置。目前该行党员少、暂未单独设置党支部,但党建工作不能成为“盲区”。为此,该行成立了党小组,行长兼组长,党小组按组织、宣传、纪检进行分工,为全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加强廉洁从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副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和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洁从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纪检专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了责任分解。年初由董事长与党员、行长与各部门及支行负责人进行责任签字背书,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选人用人、建章立制、风险防控、员工八小时以外管理等事项进行责任分解,并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强化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落实。

在制度建设方面,主要抓了三件事:首先,常念紧箍咒。该行坚持利用“三会一课”(晨会、夕会、民主生活会和党课)的机会,逢会必讲廉洁从业的重要性,要求员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是非观、得失观,坚持个人利益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讲奉献,少思索取,追求高尚的行为,淡化庸俗的欲望,以苦为乐,以廉为荣,保持一种恬淡无奢的平衡心态。其次,扎牢安全网。针对金融系统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按照发起行的要求,该行借鉴兄弟行的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特别是去年10月,该行组织人力重新编印了一套《通城惠民村镇银行规章制度汇编》,内容涵盖银行业务的方方面面,为制度管常规、行长管例外打下了坚实基础。再次,夯实防火墙。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部门和岗位,落实坚持定期报告工作机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和坚持检查督办工作机制、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行,努力营造让每一名员工知敬畏、知镜鉴,从不敢腐内化为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清风吹拂人心畅

 

清风乍起,激活一池春水。正是有了领导的示范、组织的保障和制度的约束,通城惠民村镇银行处处呈现出风清气正从业、勠力同心发展的祥和景象。

东北小伙子孙立东,2013年6月调入通城行7年

来,回老家探亲不超过10次,其余时间以行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支行任责任人期间,想储户之所想,急储户之所急,帮储户之所需,被誉为储户的“贴心人”。2017年5月调任信贷部总经理后,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崇清尚洁敬廉”的浓厚文化氛围,先后制定了“十严禁” “十不准”“十不让”等信贷客户经理行为规范,经常教育员工与企业和客户交往时,既要保持亲和度,又要常备“清醒剂”,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有一年过春节,一家企业的老板得知孙立东没回老家,便制作了几刀腊肉送他,他第一时间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将腊肉交给食堂“充公”,节后,他又根据市场价格将腊肉折算成现金如数还给了这位老板。为了不使老板难堪,他在还钱的时候对老板说:“谢谢你!这是我来通城后吃到的最好的腊肉。”

今年29岁的杨昶因业绩突出被提升为秀水支行行长助理。他经常以自己的经历激励同事努力耕耘,必有收获。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以身作则带队伍,以点带面促廉洁。”他所说的这个“点”就是指他自己。他说:“现在的青年人非常实在,什么‘八项规定’‘四大纪律’等规定似乎是针对领导干部的,与己关系不大,当然这种观念是错误的。但是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中层干部在廉洁从业方面,的确负有更大的责任。因此,我必须树立一个标杆,作出表率。”

杨昶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发扬千难万险、千辛万苦、千万百计、千言万语的“四千”精神,巧妙利用人脉关系共营销棚改资金近亿元。这些数字背后隐藏了许许多多,艰辛感人的故事。杨昶的同事告诉笔者,杨昶在吸存揽储过程中,将行里发给他的绩效奖全部“转移支付”给了个人客户,甚至还有不少“倒贴”。

众流合注,霈为大川;群材出众,巍成广厦。有人说过,一个企业赚钱不赚钱,看老板;一个企业优秀不优秀,看中层干部;一个企业卓越不卓越,看全体员工。人们有理由相信:风清气正的通城惠民村镇银行,一定会向着卓越的目标,矢志不渝,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