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廉洁在心 清风九银 ——九银金融租赁积极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2021-01-11 3062 文章来源: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罗晰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银金融租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高度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从业环境。

一、以廉洁从业铸魂,高度重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一)将廉洁从业纳入企业文化建设

作为一家金融企业,九银金融租赁自成立以来一直将廉洁从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通过修订公司章程,将党的领导纳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加强党员的宗旨意识,要求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内容,并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牢记宗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三是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展开学习,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四是督促党支部成员用活用好“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学习工具,坚持每天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化政治理论教育,筑牢党员思想防线,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通过以上举措,不断提高员工的廉洁意识,引导员工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清廉之人。

(二)建设忠诚干净的高素质队伍

无论是公司经营发展还是清廉文化建设,队伍建设都是一个重要抓手。九银金融租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以学促廉、以德育廉、以行立廉,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牢记宗旨意识、树牢廉洁观念。一是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时刻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召开全公司会议、党支部会议等形式,学习传达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部署,明确提出(申明)廉洁从业的工作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传达到位。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实地参观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铁北监狱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员工要不断加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自省、自警,警钟长鸣,做廉洁自律的践行者。同时运用榜样的力量展开渲染熏陶,组织观看《黄大年》、《我和我的祖国》等影片,激励党员干部和员工树立正确价值导向,热爱岗位、尽职尽责、砥砺前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和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可靠、党性纯洁的高素质队伍。

二、以制度建设为本,努力扎紧廉洁金融制度笼子

廉洁文化是廉洁制度的基础和灵魂,廉洁制度是廉洁文化的载体和保证。九银金融租赁充分认识到扎紧制度笼子对于廉洁金融建设的重要性,制定出台了《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从业人员行为守则》、《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从业人员行为细则》、《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部门、岗位职责规定》等制度,明确部门和岗位职责、从业人员行为要求,在前中后台形成了分工明确、相互制约的工作格局,为廉洁从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和工作机制保障。同时,为增强全体员工的责任感和依法合规经营意识,组织起草了《吉林九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违规、违纪问题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试行)》,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岗位制约机制,形成了完整的制度闭环,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员工的敬业、进取意识,切实打造清正廉洁的从业理念,营造风清气正的从业氛围。

三、以内外监督为重,持续打造清廉金融从业环境

为确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取得实效,九银金融租赁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充分借助外部检查和消费投诉渠道,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一是严格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对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内控合规等各个方面实施全覆盖,有效地防范了廉政风险的发生。二是高度重视监管部门的监管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认真落实廉洁从业等相关监管要求,始终将此作为加强和改进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三是积极拓展廉洁从业监督方式,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从客户反馈方面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督,提醒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等规定,有助于及时发现和遏制从业人员可能出现的不廉洁问题苗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面对后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金融业担负着更加神圣的使命,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与稳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九银金融租赁将继续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不断适应新时代中国金融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从业氛围,持续做好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