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促进银行业务稳健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合规业务发展纪实

2021-01-11 3016 文章来源:民生银行延边公园路支行 杨洋

为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促进全员清廉从业,保证民生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自成立以来,以促进银行稳健发展为目标,以加强风险防范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防范合规风险履职监察工作,时刻以《中国民生银行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分办法》为戒,坚决杜绝办法中的各项违规行为,有效促进了基层高管人员正确履行职责,全体员工合规开展业务,全体人员严格执行风险防控工作,为促进银行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宣传

为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强素质、做表率”的作用,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从行领导开始,系统地、有计划地学习各项规章制度、上级行文件精神,努力提高各项决策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保证全行业务经营在确保合规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开展。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明确管理层责任,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风险防范责任体系。组织召开履职监察工作动员会,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促进“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理念深入人心,另外,为有效防范员工道德及业务风险,对敏感岗位和重点人员严格落实轮岗调动和强制休假制度,并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定期在全行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工作,促进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通过参加分行开展的反腐倡廉观影教育活动、对外公布张贴风险防控监察电话和举报邮箱等多种方式,实行办事、办公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从源头预防治理腐败,营造了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坚实保证

发展,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一个正规的企业往往有着成熟的管理制度,发展与制约相辅相承,推动着企业的健康前行。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支行坚持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制度落实,做到业务发展以合规为前提,坚决杜绝超越权限和范围办理业务现象,杜绝存取款、资金划拨、扣划存款、开销户等业务操作上的一切违规操作行为。

在行领导层面,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确保企业发展以合规操作为前提,牢固树立合规意识、法律意识,在业务发展大潮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广大员工层面,不断强调合规操作既是保护各级领导,又是保护自己的有利武器。为确保合规原则得以落实,我支行经认真研究,建立健全了支行合规风险履职监察工作机制,在全行上下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合规为先,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

就是在这样合规氛围中,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在各项业务发展上勇往直前,并且名列前茅。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园路支行实现了成立五年来窗口的零投诉、零案件,在树立民生银行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证明了良好的制度约束是发展的有利保障。

三、关注重点环节,针对性加强防范

贷款业务是银行的标志性业务,是企业利润的最有效增长点,更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自开办以来,严格按照上级行的要求,以“风险与约束相称,激励与问责平衡,当前与长远兼顾”为发展原则,坚决执行总行制定的零售业务风险管理“十不准”规定,要求全员树立底线思维、廉洁从业,严格规定行内各级部门和领导不得以各种方式影响和参与信贷放款事宜,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在贷前调查方面,加强客户经理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完善调查程序、调查方法和调查技巧,充分贯输广大客户经理树立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使其更加细致认真的开展工作,查找风险。在贷中,充分与贷款客户沟通协调,确保各项资料的完备,以优质快速的服务令客户满意。在贷后,加强客户维护工作,尤其加强逾期率的管理,确保支行贷款业务良性发展。

四、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素质

随着银行的成立,企业的发展,新业务的增加,为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学习自觉性,提高整体素质,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根据分行年初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以着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抓基本制度建设为基础,认真抓好各项活动的开展落实。在中国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开展的反腐倡廉活动中,我支行创新工作方式,制定了每月集中学习,每周自学的学习计划和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组织专题讲座、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等多种学习方法,使学习取得了实际效果。在全行培育了“合规从我做起,自觉合规经营”的文化氛围。五年来,我支行以总行合规理念为引领,以践行“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奋发有为、素质过硬”团队理念为基本出发点,以提升风险合规管控能力为目标,相继开展了“反假知识讲座”、防抢防盗演习培训、观看“风险合规教育片”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水平。 2019年公园路支行金鑫行长被中国人民银行延边州分行授予“延边州反假工作联席会议先进个人”称号,在行内以及同业起到了一定的模范作用。

五、狠抓硬件建设,筑牢安全防线

民生银行业务范围广泛,大到公司授信、小至存取款,都涉及着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因此打造令客户舒心、放心的服务环境,让客户“放心而来,满意而去”是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最大的目标。因此我行狠抓硬件建设,一方面加强大厅保卫,对网点的监控设备实施了扩容,针对监控画面不清晰情况及时上报,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整改,同时增设红外线防盗报警器、声光报警器,安装了叠加器,将点钞机与监控录像连接,加强安全机具的巡检监控,这样遇到服务纠纷时,就能更清楚的明晰责任,让广大客户安心。另外在与上级行监控系统联网的同时,积极与公安局相关部门联系,将网点监控设备与地方公安局安全监控系统进行连接,更有效的保障了客户用储安全,使我行的客户满意度不断攀升。在上级行和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检查中,我行各项安保措施均达标,得到了各部门的肯定。在服务设施上,我支行更是不断完善,营业大厅进行更为合理的部局,设置填单台、一米线、休息椅、绿色植物、自动取款机、网上银行自助机等等,还在大厅内增设理财经理台席,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使服务大厅的环境更加舒适,设施更加完备,为客户筑牢了一道安全防线,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可以说,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自成立以来,一直将清廉从业视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在这五年的工作中一直以其作为发展原则,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民生银行延吉公园路支行将持续开展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时刻以《中国民生银行员工违规违纪行为处分办法》为戒,合规开展各项业务,为促进支行稳健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