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年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专栏

天安人寿以案说险|保单贷款 您知道多少

2023-03-21 307 文章来源:天安人寿吉林分公司

【案例分享】

  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保单贷款过程中的保险约定的保障不受影响,保单依然有效。

【风险提示】

  投保人使用保单向保险公司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六个月,贷款金额不得超过保单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后余额的80%。投保人需如期偿还保单贷款本息,若到期未能足额偿还贷款本息,所欠的贷款本金及利息将作为新的贷款本金计息。当未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加上其他各项欠款到达保险合同现金价值时,保险合同效力就会中止。中止期间发生的保险事故公司将不承担保险责任,保险保障将会受影响。

【提醒注意】

  1、充分考虑需求,合理办理业务

  保险消费者需认真阅读保险条款内容,了解所购买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现金价值等重要信息,根据自身风险保障需求,衡量办理保险业务的必要性,理性办理保单贷款等涉及资金的保险业务。

  2、正规渠道受理,安心办理业务

  保险消费者如果对保险合同存在疑问,或者需要办理保单贷款、保单续贷等业务,可以访问保险公司官网、拨打客服热线或者前往保险公司营业场所,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办理线上业务时需谨慎,杜绝无关人员擅自操作本人手机,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被理财”,避免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