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3年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专栏

以案说险|守法合规 合理维权

2023-03-21 375 文章来源:天安人寿吉林分公司

【典型案例】

  2019年李先生购买重疾险种,年交保费12656元,2022年因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被保险人当场身故,身故受益人到保险公司进行身故理赔申请,因被保险人酒后驾驶,涉及违法、责任免除事项,公司出具拒付结论。

  受益人情绪激动无法接受公司理赔结果,伙同亲属朋友到公司进行拉横幅、阻挠工作人员正常办公,扰乱公众秩序。

  工作人员通过与客户的反复沟通,告知受益人的行为已经涉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法律规定,同时涉及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二十四条,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请受益人通过正当途径进行维权。

【案例分析】

  受益人失去至亲,保险公司拒付的双重打击下情绪激动,带领亲属做出过激行为,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秩序情况下,可以理解,但是有效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风险提示】

  维权是指维护个人或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勿在维权的过程中使用过激方式,冲动之下触碰法律法规红线,造成不可控局面,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