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要闻

保险诚信建设硏讨会顺利召开

2021-04-02 4290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吉林省保险业的诚信建设,借助社会力量,讲好保险故事,维护行业声誉,在吉林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于2021年3月29日召开了保险诚信建设硏讨会。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贾林青教授,吉林省银保监局李志勇处长,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信用监管处王毓博,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王洋主任,吉林省信促会王忠红会长,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刘鍀金会长,及各会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IMG_0214.JPG

IMG_0222.JPG

   会议首先由贾林青教授致辞,贾教授对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的发展和进步表示关注和肯定,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祝贺。会上,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军,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贾林青,长春市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卫东,吉林省信促会会长王忠红,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潘红艳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马军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题为《讲好保险故事,诚信引领发展》的专题发言。马秘书长强调,推动保险诚信体系建设,讲好保险诚信故事是本次研讨会各方在一起交流探讨的核心内容,期待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各位领导及专家能为行业传道授业解惑。他指出,保险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保险业应该秉承最大诚信原则,保险诚信体系建设亟待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及相关学术专家等各方互相支持、共同努力,树立行业诚信形象,提振消费信心,建立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贾林青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诚实信用原则在保险法上特殊意义与价值的解读》的主题发言。他指出,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的根本要求,并用鲜活真实的保险案例论述了《民法典》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公平原则与《保险法》中的最大信用原则对保险业的重要意义。会议聘任贾林青教授为长春市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顾问。

IMG_0263.JPG

   徐卫东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坚守道德保险理念,共创朝阳产业辉煌》,王忠红会长的发言主题是《诚信体制建设的深远意义》,潘红艳教授的发言主题是《现金价值的法律属性及争议解决》。各位发言人结合保险行业的历史与现状,深刻剖析保险业发展的问题与不足,以“最大诚信原则”为基础,从实务和法学理论的角度提出倡议与构想。并着重强调保险业是共济精神的产业,应该得到各方支持,要夯实主体责任,树立诚信形象,打击保险欺诈,对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进行有效保护,从而使保险合同各方均遵循最大诚信原则。

17.jpg

   本次会议对保险诚信建设从思想意识、经营管理与学术研究等角度进行广泛研讨,对诚实信用问题在保险法治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发展趋向提出了新的认识,对于下一步保险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及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