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一场持续三年的反欺诈较量 一份属于安华人的正义信念

2021-06-11 675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2017年4月7日-2020年7月28日,三年三个月又二十一天。时间如白驹过隙,就在这1213个日日夜夜中,一场悄无声息的较量,在安华农业保险车险反欺诈领域中无声的上演着。

现在,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2017年4月4日这一天,对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车险部副经理张艳阳来说,这也可能会是他过往14年车险人职业生涯中非常普通的一天。但老车险人经过成千上万个案子磨砺出来的敏锐,让他嗅到了案卷中一丝风险的味道。

这是一个发生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集贤村、车辆撞向路边树木导致车辆全损的案子。事故经过、碰撞痕迹、定损金额……都没有问题,但奇怪的是,这台黑A牌奔驰车行驶了8年、价值仅20万元的标的车,承保金额高达29.89万元。这就意味着,一旦发生事故推定全损,被保险人就可获得远超过车辆价值的赔偿。鉴于当年精友系统出具的估价信息尚不够准确,张艳阳便要求承保机构吉林省松原中心支公司就承保情况进行核实。

随后,更蹊跷的事情发生了。本是一次日常核赔调查,客服部门却在2天后接到了客户投诉。客户是如何这么快得知审核案情的消息的?这个疑问引起了张艳阳更高的警觉,他马上着手安排了一轮对类似案件的广泛调查。

调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松原中心支公司承保了一批车辆在黑龙江省内频繁出险,并且他们多为三者老旧车型,承保金额普遍虚高,案件存在极大的故意碰撞骗取赔偿金的风险。但由于出险地基本都在农村且分布分散,事故经过和痕迹都在合理范围内,案均价值不高,所以一直没有在理赔过程中受到质疑。

这些案件之间究竟有没有不可告人的关系?疑云密布的案情迅速引发了上级公司的高度重视,首先对该批业务的来源进行了核实。鉴于这些车辆是在松原中心支公司委托一家名为某某的保险公估公司在黑龙江查勘案件后,由某某公估黑龙江分公司工作人员王某某介绍而来的,公司立刻要求松原机构人员先行赴黑龙江进行深入调查。松原机构的工作人员在黑龙江逐一走访了案发地交警部门,却发现各事故现场碰撞痕迹吻合,交警部门也出具了事故认定书佐证。而工作人员想要通过经侦部门力量调查其他情况时,却受限于外地案发、调查手段单一等原因无法继续,在调查期间,当事人又多次采用监管投诉等方式持续向公司施压,无奈之下,公司进行了赔款支付。

如果自此安华放弃了对这些案件的追究,可能真相就会永远无法为自己发声,那些人就会继续成为一个损害保险主体利益的暗器,在阴暗的角落等待下一个受害公司。

案情的第一个转机出现在2018年,中国保信反欺诈系统上线。这个系统能够从车、从人查询到近五年内保险主体的出险信息,也就是说,只要报案的事故都能从系统中看到相互间的关联。这样,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再一次对该批案件进行了梳理,并发现:上起案件中的被保险人丁某某与三者李某1、李某2曾在多家保险公司出险,而且是通过互换被保险人、三者之间角色的方式得到的理赔款。

有了这一发现,2018年11月,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与长春市公安局某某支队取得联系,由于涉案金额不高、中国保信反欺诈系统中体现的案件关系不够直观,由该支队以协助调查的方式,与公司工作人员在哈尔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排查走访,并取得了大量事实证据,包括当事人的社会关系、背景、工作等情况。但由于案件管辖权模糊、跨省办案人力不足可能导致的无法同时逮捕继而引发串供等现实问题,案件再一次被搁置。

时间来到了2019年10月,始终没有放弃的安华工作人员等来了第二个转机。松原中心支公司经过不懈努力,向前郭县公安局某某大队报案成功,获得立案。一个月后,公安机关和安华公司共同派出人员、车辆,前往哈尔滨,并于11月20日对上述三人进行了传讯、抓捕,丁某某、李某1被抓捕后,李某2随后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对其全部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不久,某某公估黑龙江分公司王某某归案。一个保险诈骗团伙终于在法律面前低下了头。

经审理,该团伙多次利用高价二手车伪造事故现场进行保险诈骗。2020年7月28日,松原市前郭县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述人员保险诈骗罪做出判决如下:被告人丁某某、李某1和李某2犯保险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半、三年和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王某某则因肺部疾病未予以收监。

自此,这场安华农业保险与反欺诈犯罪分子长达三年多的较量获得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法律正义,吉林省分公司和松原中心支公司对真相的执着追求收到了回报。但这不是终点,而是追求下一份法律正义的起点。涉事公估人员还有没有其他团伙从事车险欺诈行为?如果有,还有多少案件、多少犯罪人员、多少受害保险主体……刑侦部门还在继续侦查抓捕,安华人还在继续深入挖掘。

三年饮冰,难凉热血;赤子之心,坚守正义。

在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和分支机构三年多对正义的坚守过程中,多个机构主要负责人、车险部门负责人、案件调查人员发生变动,但无论是谁接过这起案件调查的接力棒,他们都选择了向前,都义无反顾的将全部身心投入进去,只为追求一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的正义,坚持住一份安华人忠诚尽责、汇聚光明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