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富德生命人寿通化中支召开反洗钱培训活动

2022-01-18 633 文章来源:富德生命人寿吉林分公司

  为全面提升公司员工反洗钱知识储备,富德生命人寿通化中支于2021年12月22日在银保会议室开展保险业与洗钱风险培训,共计10名内勤参与。

  会议指出,保险产品被利用来洗钱主要原因有保险产品涉及复杂多样的关系人。如,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可以不同,犯罪分子可以在不同关系人中转移资金达到洗钱目的。保险产品涉及的资金流动复杂。如,投入资金,可以期缴、趸缴、额外交费,撤除资金,可以退保、犹豫期退保、获得赔付、满期给付等形式;资金进出多种方式并存,在隐藏资金来源和性质上较为灵活,特别是新型寿险产品,现金价值较高,可能被用于洗钱。

  保险业的首要洗钱风险体现在以趸交方式缴纳大额保费的人身险产品。主要手法是通过短期退保方式转移资金,或者长期持有,在消费保险的保障功能同时获得一定的收益。由于保险业还未全面推行“实名制”,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身份证件真伪的辨别还很大程度上处于“肉眼辨别”的阶段,被不法分子钻管理漏洞所致的洗钱风险,洗钱分子也可能通过变更投保人或变更投保账户后申请退保,或者申请退保至第三人账户以达到资金的转移。

  通过培训,通化中支内勤员工意识到洗钱会扰乱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严重危害经济的健康发展,还可能会对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反洗钱在完善国家治理、维护金融安全和促进改革开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未来,通化中支对于反洗钱工作会常抓不懈,全力发挥反洗钱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