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风采

我心中的保险——7.8保险公众宣传日供稿

2020-07-01 2637 文章来源:新华保险吉林中支 仲珊慧

我们不会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却依然会对心系的梦想与生活报有希望;我们不会永远富有,拥有诗和远方,却依然会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挣扎着,寻找一个依靠。我相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笑着收获;我也相信,拥有保险的人,不会为生活的暴击而失眠。

——致我心中的保险

“保险”是什么?

农夫说:“是旱地里一汪清澈的水源。”

商人说:“是做生意从来不亏本钱。”

懂他的人说:“是保证我兜里永远不缺钱。”

不懂他的人说;“别骗我!我身上可没几个钱!”

西方是全球保险行业最发达的地区,保险发源于西方并成熟于西方,据不完全统计,西方保险几乎可以针对人类所面临的任何变化和涌现的新投保需求开发出一些在承包对象、责任范围等方面前所未有的险种,比如:人类疯牛病保险、气候保险、嗓子保险、高尔夫球一杆子进洞保险等,正所谓“不怕保不了,就怕保不到。”众所周知,西方作为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能对保险有如此细致与深刻的认知与研究,足以证明保险行业的发展水平与国家经济发展程度是息息相关的。在一些西方国家,保险行业甚至会成为经济类学术毕业生首选的进军行业,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保险已经融入进他们的生活,成为了一种生活必需品,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那么在中国,为什么保险行业曾经一度令人“谈之色变”,让这块闪闪发亮的金子变得黯然失色了呢?不得不承认,过去的信息不公开、不对称,以及消费者盲目从众“人云亦云”,给保险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对保险条款与责任都不甚了解,再加上听信他人夸张的宣传,就像当年席卷全国的“抢盐风波”一样,大多数公民并没有自己独立准确的认知与判断,只靠耳朵轻易就对一件事物判了死刑,这种大环境一直影响了保险行业很多年……直至近几年保险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之一,才渐渐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那么在当今社会中保险行业的社会必要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当代消费者的消费支出比率增多

保险为什么能在西方国家如此受欢迎,简简单单一句话,西方国家的消费是走在收入前边的,他们崇尚提前消费、分期贷款,在没有存款的条件下,保险就显得尤其重要。同理在当今社会条件下,大多年轻人同样重视消费,各种贷款软件信用卡等良莠不齐,这种超前的消费理念使得人们在面对医疗问题与突发事件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所以保险在此时便能发挥出它巨大的能量,成为人们度过难关的重要工具。

二、人口老龄化加剧

中国人口基数大,且人口老龄化,国家平均一年在养老问题的财政支出占财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比率,且有相当一部分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资质不健全,无法承担个人养老与医疗压力,那么保险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仅仅是一把“保护伞”这么简单,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家庭的“救生艇”,不管是从微观还是宏观角度来看,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三、能有效维护社会居民长治久安

纵观全局,现如今绝大部分民众所面临的大多问题,如贫困生就读问题,失业人员违法犯罪问题,久病患者轻生问题等等,都来源于生活的压力,金钱的流失与匮乏等。提前为生活加一分保障,就能有效避免些许悲剧的发生。正所谓生活中随时充满了暴击,可怕的并不是那一瞬间,而是暴击过后带来的影响与后果,家园的破碎,生活的困窘,精神的压力,最终会引起社会上一些可怕的黑暗面,可若保险能将创伤抹平,那些角落里的黑暗又怎么透得进来。

李嘉诚曾经说过:“别人都说我很富有,拥有很多财富,其实真正属于我个人的财富是给自己和亲人买了充足的保险,保险是企业财务危机中保障家庭财务安全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7.8保险公众宣传日”来临之际,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提升保险意识,为自己人生的航途,准备一座温暖贴心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