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国家层面老年护理标准建立

2019-09-03 4434 文章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国家卫健委、中国银保监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建立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的标准。

8月27日,国家卫健委就全国老年护理工作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中国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刘宏健在会上表示:“我们认为,此次标准的制定,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既可作为保险公司长期护理保险经办服务中护理需求评估的参考标准,也可作为保险公司开发商业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中有关失能认定和护理服务提供、护理费用支付的基础标准,保险公司可在此基础上开发多样性的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通知》主要聚焦4000余万失能老年人迫切的医疗护理需求,明确了涵盖老年人能力情况和常见疾病罹患情况的护理需求评估标准,指导各地相关医疗机构按照评估标准有效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工作,并据此按需分类提供老年护理服务。

刘宏健表示,统一的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规范服务标准,不仅有利于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发展方向的统一,更有利于量化保障成本、确定保障范围和程度,同时对于商业补充保险框架的建立、全国统一信息平台的建设都起着关键作用。

2016年6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选取长春等15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开展试点。

刘宏健介绍,15个试点城市中有13个由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经办,此外还有数十个积极尝试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的非试点地区,绝大多数项目也是由保险公司经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商业保险公司参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项目约35项,覆盖人数约4647万,长期护理保险基金规模约47亿元。保险公司的经办服务既减轻了政府负担,提升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运行效率和质量;也为参保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护理服务,减轻患者家庭沉重的精神压力和事务性负担。

她还表示,银保监会正在对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开展调研和分析,并借鉴欧美、日本等市场的相关经验,下一步,将从政策支持和监管的角度形成我国商业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