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保险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2018-07-17 5787 文章来源: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

一、2017年以来保险扶贫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2017年,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秉承“根植农村、安身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吉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相关文件要求,按照吉林保监局和上级公司的总体工作安排,全省各级机构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专业优势,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保险扶贫和定点帮扶,从帮助研究致富项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保险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目前,安华吉林省分公司已有47家机构,承担了地方政府交给的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任务。全辖累计投放资金达305万元,帮扶对口贫困农户脱贫比例约63.1%,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二、保险扶贫的主要模式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一)与政府合作扶贫模式

1.与白城市农委共同包保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

2016年起,安华吉林省分公司与白城市农委共同包保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政府部门和农险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抓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抓异地搬迁,助推脱贫攻坚;抓保险保障,助推脱贫攻坚;抓金融服务,助推扶贫攻坚;抓结对帮扶,助推脱贫攻坚的“五抓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期间,为提高贫困户农业生产资金保障能力和降低贫困户因灾等意外返贫风险,安华吉林省分公司在白城市开展了杂粮杂豆特色保险新产品,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770万元。同时为陆家村9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人身意外、农房火灾财产保险、辣椒、玉米、葵花种植成本保险等各项风险保障458万元,当年为70户贫困户赔付15.08万元的理赔款,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撑起了“保护伞”。 安华吉林省分公司还通过积极协调邮储银行,与企业、合作社签订三方协议等方式,累计为合作社申请贷款人民币70万元,为6个家庭农场经营申请贷款555万元,解决了合作社发展和家庭农场生产经营的资金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陆家村全体村民实现了异地搬迁,全部入住楼房,就地城镇化,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4815元。农民搬迁后可创业、稳就业、有收入,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2_副本.jpg

   2.与长春市纪检委共同帮扶双阳区平湖街道林家村

   按照省委、省政府“千个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包保、万名以上干部包户、百万名以上党员参与帮扶”行动统一部署,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与长春市纪委共同帮扶双阳区平湖街道林家村。为贫困家庭采购并安装了20台长虹43寸电视,努力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鼓舞了贫困户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勤劳致富早日脱贫的信念和决心。市纪委扶贫工作队还为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赠予了一副“年前彩电送到家,农民兄弟乐开花”的荣誉牌匾。

IMG_8744_副本.jpg

IMG_8494_副本.jpg

  (二)保险产品扶贫模式

  1.探索“保险+银行+新型主体+贫困户”的扶贫形式。为从源头上入手改善扶贫方式,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夯实贫困地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积极探索“保险+银行+新型主体+贫困户”扶贫形式,即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协调银行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贷款资金服务,并为贷款资金提供风险保障,承保借款人保证保险产品,确保资金扶持及时到位。结合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特点,累计在长春、四平、松原、白城、辽源、通化、延边、吉林等8个地区的21 个县(市、区),为568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21415万元贷款提供风险保障,解决了新型主体生产经营的资金难题,惠及贫困农户约1537户。

  2.为部分地区贫困户精准提供保险保障

 (1)积极协调,精准保障“扶贫牛”。在安图、图们、敦化、和龙等国家级贫困县共承保“扶贫牛”986头,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14.5万元。农户自缴保费由州级和县级财政全部承担,共为贫困户节约资金3.9万元。

1_副本.jpg


 (2)响应号召,精准保障“农住房”。积极与延边州民政局合作,借助民政系统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在图们、珲春、龙井、和龙、安图县域开展了农村贫困户房屋保险,2017年共承保农屋6409所,提供风险保障32045万元。

 (3)关注需求,精准保障“组合险”。2017年,为通化市二道江区515户贫困户免费投保了农村家庭风险保险与农村人身意外伤害组合产品,提供房屋、室内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风险保障金额497万元。农户保费由二道江区政府和我公司共同承担,共计为贫困户节约资金5.15万元。

  (三)特色创新保险扶贫模式

  为有效扩宽针对贫困个体开展产业脱贫的资金支持规模,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积极尝试通过引入互联网金融,以“互联网金融+保险+贫困户”的形式帮助政府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力争通过支持贫困人群以信用为资本获得金融服务,并以此促进贫困人群生产经营、增加收入、甚至脱贫致富。

  2017年底,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尝试合作,拟为在公司投保农险的农户及贫困户提供1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截止2018年一季度,双方已初达成合作共识,正在做放贷前期的数据采集等基础工作。

3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四)企业帮扶模式

  2017年,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要求全辖各级机构要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紧密结合地方政府的战略部署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其中,分公司本级承接了省扶贫办落实的帮扶单位—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松原中心支公司和长岭支公司派专人形成调研组,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座谈,在深入了解万福村的自然状况、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后,当年共投入近30万元用于支持万福村自来水泵房改建及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现该村已完成整村危房改造和肉牛养殖产业项目的基础工作,预计2018年养殖项目可初步实现产能。

  三、当前保险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

  1.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在开发设计及试点推广有针对性、符合扶贫实际的保险产品过程中,希望获得财政及监管部门的资金支持或激励政策,鼓励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有效开展。

  2.部分受援贫困地区对企业在资金、物质等方面的投入期望值较高,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也逐年提升,以上与公司各级机构现有人员、设备、资金等配置情况存在一定矛盾,并逐渐开始显现。希望能够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逐步将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发展与保险扶贫共赢。

  四、如何运用保险机制开展扶贫的意见建议

  1.继续推进“互联网金融+保险+贫困户”扶贫形式

  2018年1月,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与蚂蚁金服正式开展合作,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推出“大数贷”产品,可为在公司投保农险的农户和贫困户提供1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该贷款具有“随借随还、利率低、足不出户即可得到贷款,无需担保、无需抵押、放款速度快、操作灵活简便”等特点,比较符合农户的实际需求。

  目前在吉林省梨树县和贫困县通榆县试点运行,通过为农户安装安华农险的“安易保”APP软件,直接在安易保APP上点选“我要贷款”、“我要还款”即可。现已基本完成了信息收集和系统测试等工作,并已为两个地区多位贫困户申请到了贷款额度。该系统全面推广后,农户及贫困户可以不用出家门,由安华公司农村网络服务人员上门帮助其操作直至贷款成功申请。此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将为解决贫困户现阶段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索出一个全新的模式。

  2.继续推进保险扶贫产品创新开发

  2018年,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结合多数贫困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风险因素,采取按需开发、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广实施等措施,设计开发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等一揽子扶贫救助保险产品,推进保险扶贫。

  3.继续谋划思考,履行社会责任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正在与省扶贫办沟通探讨,拟为贫困农户提供包括种植业成本保险、玉米收入保险、杂粮杂豆保险及养殖业保险等专属政策性保险产品。初步的想法是除各级政府的保费补贴外,农民自筹保费部分由保险公司和省扶贫办共同出资,确保贫困户不用交一分钱,即可获得相关的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