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扎根攻坚主战场,做实“扶志”与“扶智”

2018-10-20 4096 文章来源: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

扎根攻坚主战场,做实“扶志”与“扶智

汇报人: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 王耀生

IMG_0906_副本.jpg

 

2018年,在各级监管部门、集团、总公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围绕年度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适应脱贫攻坚对象、脱贫攻坚阶段、脱贫攻坚任务的新变化,重点围绕两个包保村、辽源地区促就业项目和希望小学公益项目,开展一系列助脱贫、扶志及扶智活动,彰显国企基因和社会责任。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大会汇报:

一、以“一线”为主战场,啃掉脱贫“硬骨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艰巨而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要本质要求更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1.深入一线,消除贫困

2018年5月,我司向定点帮扶的白山市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派驻驻村干部一名,金华村共有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贫困人口62人,其中25户、45人已实现脱贫,还有9户、17人预计2018年实现脱贫。2018年6月,我司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智新镇龙海村派驻驻村干部一名,龙海村共有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贫困人口54人,其中25户、36人已实现脱贫,还有12户、18人预计2018年实现脱贫。两名驻村干部深入脱贫第一线,弯下腰、解难题、办实事,建立党员示范岗标牌,挨家挨户走访并将驻村工作联系卡贴上墙,组织文体活动等……短短的时间内就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基础。

图片35_副本.png

图片37_副本.png

图片38_副本.png

2. 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2018年10月,我司向延边州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一是用于延边州少数民族地区4050城市贫困人员救助项目;二是用于敦化市江南镇新源村的上下水改造项目。此2项项目由延边州红十字会具体落实。

图片39_副本.png

3.创新增收,共同富裕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太保集团推出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彩虹计划”。“彩虹”平台采用了“互联网+扶贫”的模式将产业充分融合发展,将贫困地区的自然淳朴,优质天然的农产品面向全集团员工、营销队伍及客户进行推荐,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通过农产品进入网上销售、直接快递入户的网销模式,推动各类资源向贫困群众集结,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图片40.png

2018年8月,我司成功将金华村特产地瓜干上线太保集团扶贫公益平台——彩虹平台,截止10月12日,已在线上销售427包,销售金额7002.8元。据统计,我司内外勤员工均有购买意向,累计金额达16万,已与厂家沟通加紧生产,预计在11月交货。

图片41.png

二、 以“扶志”为抓手,促进贫困人口再就业

如果给贫困户做一下简单分类,不难发现,除了老弱病残等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不具备脱贫条件的人,剩下的主要就是脱贫能力匮乏、脱贫志气不坚的人。其中不乏少数张嘴谈条件,伸手要好处懒汉,有的汲汲于眼前的蝇头小利,有的甘于长期贫困。有些贫困村多年来扶而不起、帮而不富、助而不强,相信与缺乏穷则思变、穷则思勤的奋斗精神有一定关系。

1.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逐渐认识到,帮部分贫困群众拔除“思想穷根”已逐渐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在当前社会,确实存在一些重度因残、因大病、年龄太高,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不具备自主脱贫的能力,需要在生活等各方面的帮扶。但脱贫攻坚不是养懒汉,有一部分贫困人员如果树立自立更生的思想,是完全可以自食其力的。而我们需要做的除了改变他们“让我脱贫”的被动思想,去除 “等、靠、要”的消极观念,培养“我要脱贫”的进取意识,激发他们“想干事”的主体自觉。还要给他们树立“干成事”自信,并带动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提高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能力,才能使脱贫稳得住、可持续。

经过深入的分析和研讨,我司决定破除“抄经验”、“套模式”的陈旧做法,坚持问题导向,以辽源为试点,以“扶志”为抓手,立志做实脱贫攻坚的冲刺工作。

2.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扶志,远比给钱给物难度大,可一旦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又远比给钱给物收效大。为精准有效的开展“扶志”工作,经我司党委批准,特成立专项工作SBU项目小组,以贫困群众的呼声为落脚点和发力点。由辽源中心支公司党委发起开展“党建为根促就业”活动,组织相关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就业培训、上岗培训等帮扶工作,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帮什么。努力培养贫困人员“我要脱贫”的迫切愿望,把主动脱贫之志气“扶”起来,鼓励贫困人员实现自主脱贫,自主创业。

图片42.png

图片43.png

3.聚焦就业,决战攻坚

贫困户的志气一旦树立起来了,观念一旦更新了,致富的干劲自然就有了。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我司积极与市脱贫办、东丰脱贫办、东辽脱贫办沟通,利用保险行业的再就业扶持能力,向符合要求的建档立卡人员及建档立卡人员子女降低门槛并提供政策倾斜,通过再就业形式促进自主脱贫和代际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现已取得1175人的贫困名单,正在进行逐一的沟通联系,筹备第一期培训。

同时,为了避免大学生因就业难而致贫,2018年,我司在辽源市政府的支持下,针对就业难的大学生群体开展保险促就业助脱贫主题活动。并与辽源市人社局达成共识,共同履行了人才库分批提取手续,目前,辽源市人社局已提供第一批待就业大学生名单,由项目组成员与名单人员进行逐一沟通,公司降低入职标准并给予政策倾斜,计划通过优秀内勤人才留用及团队自主创业两个方向进行培养。

截止2018年9月,我司已沟通300余人,100余人有意向参加此项目,16人已加入项目,争取在今年年底至少完成30人的培训与保险就业培养。

三、以“扶智”为契机,改变山区贫困面貌

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扶智”改变贫困面貌,已成为社会共识,特别是针对贫困留守儿童,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时期,要强化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不得不说,当下,教育资源匮乏、教学设备差、教育观念落后等仍是制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

1.重教为先,助教为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深知,教育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支持中国教育事业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是保险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家有温度、负责任的保险公司,让义务教育有保障,我们责无旁贷。

2.众志成城,持之以恒

2006年,我司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援建四平公主岭猴石村太平洋希望小学和德惠朝阳山太平洋希望小学,相继为学校建设了微机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配备文体教学设施,更新教师和学生桌椅,定制学生校服、冬衣等。

我司党委高度重视并牵头建立了太平洋爱心基金会,为向贫困学生家庭提供资助。业务团队更是自发组织开展了“一元爱心基金”、“小报童义卖”等公益活动,将善款全部用于希望小学建设。同时,也有无数的客户主动参与我司“责任照亮未来”爱心公益活动,为孩子们捐赠体育器材,书包、书本、衣物等。

12年来,我司和客户一同见证了太平洋希望小学从无到有,从简陋的教学器材到现代化的办学条件,见证了几百个孩子的成长。

图片45.png

图片46.png

3.不拘形式,突破创新

“我想和城里的孩子拥有一样的英语老师。”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与孩子们交谈中,我们发现,虽然在一段时间内,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者仍然是“扶智”的主力军,但在“互联网+”的机遇和挑战下,“公平而有质量”对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者也着实有压力。

为让孩子们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和城里的孩子拥有一样的老师”,2018年,我司特购买了全国知名老师的语数外网上课程,为学校配备了网络、电脑等设施,方便孩子们学习。
图片47.png

脱贫攻坚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一蹴而就之事,中国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立志扎根攻坚主战场,做实“扶志”、“扶智”,使其能够“自燃”,以星火之光成燎原之势,实现稳定、长久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