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发挥农险优势 履行社会责任 全力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2018-10-20 4166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发挥农险优势 履行社会责任

全力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汇报人: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杨长唔

IMG_0863_副本.jpg

 

安华农业保险公司是省政府主导成立的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几年来,吉林省分公司在吉林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监管部门关于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组织全省各级机构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专业优势,勇担责任、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在提供保险风险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着力探索保险业助推扶贫攻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断提高保险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度,全力开创保险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发挥专业公司优势,创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新思路

按照“根植农村、安身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我们切实发挥专业农险公司的优势,不断创新助推脱贫攻坚的新思路。

一是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中央补贴险种保险上力争做到应保尽保。在开办五大粮油作物保险、大灾保险和养殖业保险,我们积极贯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中央补贴险种保险作为各级机构农业保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为贫困户实现脱贫发挥基础保障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省344个乡、4187个村安华农险承保区域内,除不符合承保条件的以外,有86%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了中央补贴险种的保险。2018年我们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省内8个国家贫困县上,着力解决贫困户因无力承担自缴保费而无法参保的问题,公司各县级机构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及村级组织,通过补贴、降费等方式,努力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参加并享有成本保险带来的保险保障。为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9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784万元的风险保障,提高了贫困地区农业风险保障能力,也为地方政府有效化解扶贫救济的压力。

二是积极开发地方特色扶贫保险产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重风险保障。

我们充分利用省财政“以奖代补”政策,根据地方政府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发地方特色扶贫险种。重点在国家级贫困县集中的白城、延边和白山地区开办了辣椒、食用菌、杂粮杂豆、温室大棚、人参、五味子、灵芝、贝母、延黄牛等40多个地方特色扶贫保险产品,参保户数达2422户,提供风险保障2.5亿元。地方特色扶贫保险产品的开办,有力地增强了贫困户防灾抗灾、自我造血的能力,同时也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是不断创新涉农保险产品,为脱贫攻坚提供专项保险保障

为完善扶贫保险产品体系、优化扶贫保险供给,我公司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贫困群众住房保障、人身意外等各类风险保障需求,通过“政企共担”等渠道,坚持“特惠”原则,积极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价格更低、保障更宽、服务更优的保险产品。2018年,在做好信用保证保险的同时,我公司积极与延边州民政局合作,借助民政系统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为覆盖全州8个县(市)的349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房屋保险,仅此一项,共提供风险保障17.49亿元。继续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在通化二道江等县市区开展为贫困户免费投保农村家庭风险保险与农村人身意外伤害组合产品的承保工作。

(二)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地方定点扶贫工作

作为一家专业性农险公司,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勇于担当、回馈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几年来,全辖各级机构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全省有47家机构承担地方政府交给的定点扶贫和帮扶任务。这些机构有的帮助研究致富项目、有的帮助建设村部、有的提供保险服务,有的为贫困户看病、发展庭院经济筹措资金等。其中白城中心支公司定点扶贫陆家村的成效尤为显著。

按照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安排,自2016年起,我公司与白城市农委共同包保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采取抓产业发展、抓异地搬迁、抓保险保障、抓金融服务、抓结对帮扶的“五抓”模式助推脱贫攻坚,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在白城市率先成立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通榆县陆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以入股方式实现整村土地流转,并以出租方式将土地流转给本村种田能手,成立的6个家庭农场,实现土地集约化经营,所有贫困户每公顷二轮承包土地每年有5985元的保障分红收入。为9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各项风险保障458万元。协调邮储银行,与合作社签订三方协议等方式,累计为合作社申请贷款人民币70万元,为6个家庭农场经营提供保证保险服务,共申请贷款555万元,解决了合作社发展和家庭农场生产经营的资金难题。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陆家村全体村民实现了异地搬迁,全部入住楼房,就地城镇化,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4815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为全省扶贫攻坚树立了榜样。吉林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在“十三五扶贫攻坚巡礼”节目中开篇报道了该村脱贫攻坚的事迹。

(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对口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尽管安华农险公司不是央企,但作为省政府主导成立的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全省脱贫攻坚包保帮扶工作。2017年3月7日,省扶贫办函商我公司,拟将长岭县大兴镇万福村由我公司帮扶,我们愉快的接受了帮扶任务。在对万福村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与县、乡、村共同制定了帮扶规划,分期分批帮扶万福村脱贫。2017年共投入30多万元用于万福村危房改造、自来水泵房改建、肉牛养殖产业扶贫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我们继续对肉牛养殖项目的扩建予以支持,确保该项目达产达标,切实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目前,该村已完成整村危房改造,村民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村屯道路得到了改善,肉牛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力争到2020年底,存栏达到300头,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加1500元收入,确保2020年实现整体脱贫。

图片33.png

图片34_副本.png


(四)探索扶贫模式创新,进一步放大保险增信功能

为有效拓宽产业脱贫的资金支持渠道,进一步放大“保险增信”功能,我公司积极尝试互联网金融扶贫,以“互联网金融+保险+贫困户”的模式帮助政府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力争通过支持贫困人群以信用为资本获得金融服务,并以此促进贫困人群生产经营、增加收入、甚至脱贫致富。

2017年底,我公司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巨头—蚂蚁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大数贷”产品,可为在公司投保农险的农户和贫困户提供1000元至2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农户及贫困户只要征信情况良好,只需在本人实名登记的手机上下载支付宝软件,即可操作申贷及还款流程,享受到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贷款服务。截至目前,已在全省12个县(市、区)推行,申请总人数282人,申请成功84户,成功率29.78%;授信金额162.9万元,户均授信额度为1.94万元;其中支用户数54户,支用金额累计75.33万元。互联网金融扶贫为解决贫困户现阶段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索出一套全新的模式。

(五)加大农网建设力度,提高保险扶贫的覆盖面

为进一步提高保险扶贫的覆盖面,我们不断加大农网建设的力度,在公司现有农网区域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下延伸服务网点,把保险服务向贫困地区辐射,保证公司在贫困地区可顺利开展扶贫保险服务。目前,公司已在459个乡镇设立农村保险服务站点,乡镇覆盖率达到70%以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有效的保险保障服务。如我们推行的“大数贷”业务,就是农网人员帮助贫困户完成从信息采集到贷款成功全流程的服务。

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深深地体会到贫困地区群众对各类保险扶贫产品的迫切需求,也深深地体会到经过我们的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喜悦心情。在充分展现我们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践中,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

从自身方面看:专项保险扶贫产品研发及推广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尽管我们高度重视扶贫产品的研发和推广,但按照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对保险的需求,我们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实行点面结合,特别是对区域性、全局性的扶贫产品和一揽子产品的研发更需加强。

外部环境看:一是地方特色扶贫保险供给不充分。经过十二年的发展,中央财政补贴的成本保险覆盖面已经很大,农民的需求基本稳定,而地方特色扶贫保险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但由于缺少足够的财政补贴政策,一些特色扶贫产品难以得到保险保障。如我省东部山区,食用菌生产规模较大,保险需求也高,虽然我省出台了以奖代补政策,但由于县级财政补贴困难,保险覆盖面难以扩大。二是农村诚信建设亟待加强。农村融资难等问题产生的原因,不仅仅是供给的问题,根源还是诚信的问题。从我们公司开办的借款人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出现的问题可以看出,有36户农民恶意不偿还贷款,未还款金额达1614.2万元。诚信问题不解决,农村融资难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我公司将持续增强保险助推扶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在认真学习借鉴行业先进经验的同时,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目标,以不变的情怀、扎实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把保险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一)继续推进保险扶贫产品创新开发

针对贫困地区与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围绕地方特色优势农业、经济转型升级、贫困群众人身意外、创业融资等各类风险保障需求,推出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努力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只要贫困户有需求,公司就有对应保险产品,让群众“想保就保”、“愿保尽保”。同时坚持特惠原则,以总体上保本微利为目标,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价格更低、保障更宽、服务更优、保单通俗的保险产品。

(二)继续助力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将充分调动各级机构的业务发展及扶贫动能,加强对定点扶贫地区的帮助,对定点扶贫地区进行项目建设支持及扶贫资金注入。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结合公司特点与业务发展实际,细致谋划保险扶贫工作举措,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为保险业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三)形成多方协同效应

一是加强金融业内的融合。进一步深化保险与银行、证券、期货等金融业的相互融合与渗透,发挥保单融资增信功能,积极为贫困地区各类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及贫困户创业融资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加强与其它扶贫手段的融合。加强保险机制与财税、信贷等各类扶贫政策手段的协调配合,发挥整体效能。三是加强承保与投资的融合。积极争取保险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相关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产业建设项目的投资,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造血能力。

(四)全面优化保险服务

一方面,要对贫困地区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基层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打通保险服务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要简化业务流程和手续,提高业务办理速度,加强对人员的服务培训及对服务质量的监督和考核,积极应用新技术,不断提升保险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