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创新扶贫机制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24 2885 文章来源:太平财险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作为第一批参与国家定点扶贫工作的金融央企,近年来认真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全力帮扶定点脱贫地区早日脱贫。2019年1月3日,集团董事长罗熹同志带队赴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开展扶贫调研工作,明确提出,中国太平作为金融央企,将本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原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决做到态度上高度重视,方向上精准到位,工作上扎实有力,落实上保持可持续,在产业发展、保险扶贫、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多个方面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帮助裕安区尽快实现脱贫摘帽。太平财险作为中国太平集团的主要子公司,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和集团要求,主动联合合作企业,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脱贫攻坚。

3.jpg

 

水滴汇太平 扶贫益起来

1月21日,以“水滴汇太平 扶贫益起来”为主题,太平财险携手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滴公司,旗下业务平台包括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水滴公益)举办的扶贫公益活动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王桥村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公益的形式,为裕安老区人民探索健康扶贫、保险扶贫新机制,为裕安农副产品上行开拓新渠道,为王桥村残疾人、特困留守儿童慈善捐助送温暖,为裕安区保险扶贫、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提供新动能,为建设新裕安、创造新生活保驾护航。

活动期间,太平财险与水滴公司签署了扶贫战略合作意向书,水滴筹与当地企业签署了农副产品上线框架协议,太平财险与水滴保共同为村民捐赠了百万医疗险和体检卡,太平财险定点向裕安区农副产品企业购买了230万元的农产品。下一步,双方还将在当地举办村医培训、义务诊疗、大病众筹等公益活动。

六安市裕安区是大别山革命老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六安视察,并把这里称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2年起,六安市裕安区被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增加为定点扶贫单位。7年来,太平集团对裕安区帮扶资金投入逐步增加,先后安排5名优秀干部赴裕安区挂职开展帮扶工作,“产业扶贫、基建扶贫、智力扶贫、保险扶贫”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和完善。

在产业扶贫方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实施绿色大棚基地种植项目,在贫困村建设农产品存储仓库和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增收,并开展消费扶贫行动。自2018年9月开始,累计采购裕安区特色农产品423万元,同时建立与贫困户脱贫利益连接机制。在基建扶贫方面,太平集团为康家埠村建设拦水坝和公路,建设石板河小堰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有效改善当地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交通出行条件;在文化扶贫方面,太平集团多方筹措资金,捐赠“爱心包裹”、建立“爱心书屋”、捐建康复功能教室,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利用集团各类培训资源,为县里各级党政干部、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举办短期高质量培训班;在保险扶贫方面,积极发挥保险主业特点,深入推进“保险助农”,开展普惠型保险业务,2018年为近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保险保障,为近4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团体意外险。此次“水滴汇太平 扶贫益起来”活动中,太平财险向王桥村200名贫困户捐赠了“百万医疗”保险产品,总保额达12亿元,高额保障彻底解决了村民因病致贫的难题。

截至2018年,裕安区已经实现4.48万户和12.73万人脱贫,75个贫困村出列。2019年上半年,裕安区正在接受国家级贫困县区摘帽验收。

 1.jpg

2.jpg

聚焦精准扶贫 践行央企担当

近年来,太平财险围绕中央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落实集团工作要求,把扶贫攻坚任务与保险行业特性相结合,在精准扶贫中践行央企担当。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太平财险开展了慈善公益活动92项,捐赠善款93.3万元。公司充分利用和发挥农业保险的作用,累计为 53.6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7.2亿元,为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险保障。

2017年9月,太平财险与河北大名县政府合作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综合保障险”,累计服务贫困人口3.7万余人,2018年服务人口增至5.7万人。在石家庄市行唐县设计推出的多重健康保障险,为该县1.1万名60岁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安心的医疗保障。在吉林太平财险积极参与通榆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险救助帮扶项目中,为8000多名未脱贫人口提供身故和住院津贴保障。

在江西,太平财险结合兴国县老营盘村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围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金融保险扶贫和产业扶贫5个方面10项脱贫攻坚措施,带动产业链发展,帮助老区人民“造血”脱贫。太平财险在老营盘村施行的“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入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保险精准扶贫先锋榜”,并被中国保险报评为“杰出社会责任传播案例”。2018年12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太平财险颁发了“保险脱贫攻坚奖”,表彰太平财险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所作出的扶贫工作成绩。

未来,太平财险将继续与水滴公司等合作伙伴加强公益扶贫合作,进一步履行金融央企使命担当,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集团扶贫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总体要求,加大扶贫力量投入,通过产业脱贫、保险脱贫、消费扶贫等措施,持续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