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关于2019年一季度保险扶贫业务经营的开展情况

2019-04-10 3458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2019年一季度,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继续深入探索保险扶贫工作,认真履行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一、保险扶贫的业务状况及特点

1.积极准备,精心部署,全力做好2019年农业保险承保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风险保障功能,为贫困地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2.广泛调研,深入研究,不断探索保险扶贫新模式,加强与各级政府、扶贫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努力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二、保险资金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倾斜情况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各级机构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结合公司实际,开展定向扶贫工作。

1.慰问活动。春节期间,各级机构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新春问候和米、面、油等各种生活必需品。鼓舞了贫困户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勤劳致富早日脱贫的信念和决心。

2.精准扶贫。四平铁东区支公司联合四平市铁东区政府为四平市铁东区贫困户进行扶贫保险工作,2019年一季度为三个乡镇共计87户贫困户投保种植险,投保面积593.69亩,保险金额共计167524.5元。一季度赔付户数87户,赔款金额1.3万元。

三、保险扶贫当前面临的风险、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

1.专项保险扶贫产品仍然较少,贫困地区经济落后,财政资金紧张,难以承担保费补贴,公司在开发设计及试点推广有针对性、符合扶贫实际的保险产品过程中,希望获得财政及监管部门的资金支持或激励政策,鼓励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快速有效开展。

2.部分受援贫困地区对企业在资金、物质等方面的投入期望值较高,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也逐年提升,以上与公司各级机构现有人员、设备、资金等配置情况存在一定矛盾。希望能够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状况,在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逐步将企业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发展与保险扶贫共赢。

四、相关意见和建议

建议进一步优化企业参与扶贫的政策环境,给予监管政策支持、扶贫项目支持、企业税费减免等配套政策,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救助格局,鼓励企业发挥优势,合力推进脱贫攻坚。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1.继续推进保险扶贫产品创新开发

2019年,公司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结合多数贫困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风险因素,采取按需开发、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广实施等措施,设计开发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等一揽子扶贫救助保险产品,推进保险扶贫。

2.继续助力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公司将充分调动各级机构的业务发展及扶贫动能,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工作报告为指针,继续按照中央、保监会、省委省政府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结合公司特点与业务发展实际,细致谋划保险扶贫工作举措,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为保险业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