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文化”专栏 > 扶贫成果

2019年一季度吉林保险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9-04-23 3657 文章来源: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吉林保险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银保监会、吉林银保监局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把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当成中心工作来抓,当成全行业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积极发挥保险扶贫的优势作用。2019年一季度我省保险业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加强宣传力度,对精准扶贫成果开展有效宣传


为扎实做好保险业精准扶贫宣传工作,宣传保险业精准扶贫的优秀案例及相关进展,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官网上开辟“吉林保险精准扶贫”专栏。一季度,共发布扶贫类新闻稿件14篇,其中扶贫动态9篇,扶贫成果1篇,热点新闻4篇。在微信公众号的“保险扶贫”专栏中,一季度发布专栏稿件5篇。


二、各公司多种扶贫模式并举,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1、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保险资金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倾斜。

(1)慰问活动

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各级机构春节期间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新春问候和米、面、油等各种生活必需品。鼓舞了贫困户增强自身发展能力,勤劳致富早日脱贫的信念和决心。

(2)精准扶贫

安华农险四平铁东区支公司联合四平市铁东区政府为四平市铁东区贫困户进行扶贫保险工作,2019年一季度为三个乡镇共计87户贫困户投保种植险,投保面积593.69亩,保险金额共计167524.5元。一季度赔付户数87户,赔款金额1.3万元。

2、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持续政企互动,全面复制、推广保险扶贫模式。

(1)持续政企互动,积极探索保险扶贫新路径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在白山市持续推动林业产业融资项目,2018年,吉林人保财险落地了全国单笔最大支农融资3亿元授用信项目,已完成提款2.64亿元,在此基础上,吉林人保财险计划于今年4月、7月为林业实体发放剩余融资款。近期,吉林人保财险参加了白山市政府组织的业务对接会议,正就进一步参与白山市公共服务、扩大支持食用菌产业及带动农户增收等相关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人保财险吉林省分公司在和龙市继续挖掘“政融保”扶贫项目示范效应。2018年,吉林人保财险为扶贫牛、驴养殖实体发放了融资款2500万元,目前,已通过资金分红、代种代养的方式为934名贫困人口增收,该项目模式得到了当地政府及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近期,正在与和龙市政府共同启动2019年新增养殖项目的放款审批工作。

(2)不断总结,全面复制、推广保险扶贫模式

2017年辽源市“五点双享两救助”扶贫模式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并得到了省委深改小组的认可,2018年以来,吉林人保财险在总结辽源市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延边州边疆稳定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福祉,在延边州8个县(市、区)推动“四点双享两救助一优先”扶贫项目(又称“一张网”扶贫),优先为女满60岁及以上、男满65岁及以上的建档立卡适龄贫困人口办理该政策,2019年一季度累计服务贫困人口1.1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19.57亿元,支付赔款1135万元,得到了延边州政府及朝鲜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吉林人保财险承保的全省新农合大病保险扶贫项目,2019年一季度支付赔款1498万元,受益贫困人口0.36万人次,进一步缓解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3、人保健康吉林分公司精准扶贫,准确对接。

人保健康吉林分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深入对接通化市柳河县安口镇良种场村后,根据帮扶点的实际情况,共帮扶了154名贫困对象,为每人购买了5万保额的社会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一旦贫困人员因意外或疾病住院治疗,他们都能够通过保险获得一定的赔付,暂缓或者防止因病返贫,也给精准扶贫的工作上了一道“保险”。

4、太平财险吉林分公司政府扶贫保险项目正式出单。

2019年1月,由绿园区政府支持,太平财险吉林分公司承保的政府扶贫保险项目正式出单,该项目经分公司多次与绿园区政府、通榆县政府进行合作洽谈,获得了属地政府和总公司的大力支持。该项目为通榆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8000余人提供保险保障,对突遇不测、因病住院的家庭进行保险救助,从保险角度缓解困难群众生活上的压力。

一季度,太平财险吉林分公司财产险部按照预定目标部署委派相关工作人员赴农安县扶贫办就农安县政府扶贫保险项目开展了宣传教育及风险查勘工作,为贫困户提供优质服务。

5、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重点围绕两个派驻驻村干部的包保村、宣传贫困村特产,开展一系列扶贫、扶志活动,彰显国企基因和社会责任。

(1)春节慰问活动

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白山、吉林、延边地区扶贫工作小组在春节期间深入建档立卡人员家中,为93户贫困户送去价值40900元的慰问金及生活用品。

(2)定点帮扶村驻村干部深入扶贫一线

2018年,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向定点帮扶的白山市长白县金华乡金华村、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智新镇龙海村各派驻驻村干部一名,两名优秀的驻村干部深入扶贫第一线,弯下腰、解难题、办实事,好脱贫帮扶工作取得一定效果,目前,金华村已实现全部脱贫,龙海村1人未脱贫。一季度,两位驻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完成了政府机关入村调查、摸底核实验收。

(3)网销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太保集团推出精准扶贫电商平台 —“彩虹计划”。“彩虹”平台采用了“互联网+扶贫”的模式将产业充分融合发展,将贫困地区的自然淳朴,优质天然的农产品面向全集团员工、营销队伍及客户进行推荐,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贫困地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2018年8月,公司成功将金华村特产地瓜干上线太保集团扶贫公益平台——彩虹平台,全司内外勤广泛宣传、自发购买,截止3月26日,已在线上销售13784包,销售金额226057.60元。

(4)积极宣传保险扶贫宣传活动成果

一季度,太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为两位驻村干部拍摄了纪录片《暖冬》,积极宣传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公司的社会担当,有力的体现了太保寿险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良好企业社会形象。

6、天安人寿吉林分公司积极开展爱心公益行活动

一季度,天安人寿辽源中支、吉林中支蛟河支公司、白山中支分别走进黎明村、蛟河市进步村养老院、白山市天一堂老年公寓对特困户及老人们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及捐款,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帮扶。


三、下一步要加强学习,发挥保险业优势,不断探索创新


2019年,吉林保险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对保险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合规,加强组织服务能力,不断对保险扶贫的方式方法进行探索创新。

1.继续推进保险扶贫产品创新开发

2019年,各会员公司将继续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结合多数贫困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致贫返贫”的风险因素,采取按需开发、先行试点,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广实施等措施,设计开发集大病医疗补充保险、人身意外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助学贷款保证保险等一揽子扶贫救助保险产品,推进保险扶贫。

2.继续助力扶贫,履行社会责任

吉林省保险行业协会将充分调动各会员公司的扶贫动能,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工作报告为指导,继续按照中央、吉林保监监局、省委省政府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与要求,结合各公司特点与业务发展实际,细致谋划保险扶贫工作举措,积极参与、勇于担当,为保险业助力扶贫攻坚工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