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服务”主题征文专栏

保险让生活更加美好

2019-05-14 1805 文章来源: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化中心支公司 张丽丽

人类社会从始至终都面临着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侵扰,在与大自然抗争的过程中,人们不断探寻规避风险和对付灾害及意外事故的方法。中国历代王朝的积谷备荒制度;古巴比伦以税收作为救济火灾的资金;古埃及成立丧葬互助组织,共交会费用以收殓安葬;古罗马士兵集资为阵亡将士的遗属提供生活保障,这些政策无不体现了古代人民最原始的保险意识。由此可见,保险思想绝非是现代人的专利,但保险却是当代社会的一项重要发明。

保险的本意是稳妥可靠的保障,而后延伸成一种保障机制。它是建立在大数定律基础上的一种科学规范,最大限度的保护被保险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从1929年第一家民族保险公司的成立到2013年“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的确立,中国保险业在这八十多年里,走过了漫长的发展道路。这条路上有积极探索发展农村保险、急农民之所急的沈潜;有立志要让山乡更多的人拥有保险保障,却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雷产莲;有提出“小机构、大网络”思想,强力推进责任险的游红君;有带领下岗工人加入保险行业,组建“爱的团队”的刘玉辉,在无数保险人的共同努力下,公众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现如今保险这一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保障全方位,服务零距离。保险业的服务对象就是保险消费者。一直以来,保险消费者都是保险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因此建立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优质服务,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工作,提升服务意识,改善服务质量,创新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消费者风险意识、维权意识,才是保险业未来的发展之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权益,进而推进“产品+服务”的发展战略。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司官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公众普及保险知识,展示优质服务,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线下回归保险本源,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基础,不断推动业务品质的创新和提升,让消费者真正信任保险、放心购买保险。随着时代的发展,“保险”两个字早已不是字面上的意义,它不是一纸订单,更不是一项业绩,它是让消费者可以更体面、更负责任地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的方式,它早已不是一个只为利益的交易,它是写满了承诺的平安。

人们永远都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当不幸真的发生了,我们对亲人的爱和对家庭的责任将如何延续?保险存在的意义就是在人们生活遇到困境、窘地、无助的时候,不至于全然崩盘,它就像一个家庭的安全阀、一个财务的保险箱,它不会带来健康,却可以成为不陷入经济困境的保障;它不会防范意外,却可以减少意外带来的伤害;它不会维系家庭,却可以见证家人之间爱的承诺,这就是保险。

预防未来的风险,才能追求的更高更远,保险不是为了改变你的明天,而是为了让你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