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从党内监督专责部门的职责定位视角 浅析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洁金融的几点措施

2021-01-08 2955 文章来源:邓小雪 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交通银行作为中管金融企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借着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15家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东风”,在系统内全面深化纪检、巡察条线改革,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强化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在总行党委及派驻交行纪检组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挥党内监督专责部门的专业化优势(省分行班子配置专职纪委书记,内设纪委办、巡察办、巡察组、派驻纪检组等职能部门),大力弘扬清廉文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推动该行政治生态日益向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工作合力进一步巩固,有效保障了该行经营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支持地方经济“实”。分行支持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先后多次受到吉林省主要领导批示鼓励,2019年分行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2%,增幅高于省内国有大型银行、全国性商业银行平均水平5.4、6.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普惠型小微企业全年信贷增量计划,是全年未被银保监局通报点名的两家国有大型银行之一。二是价值创造能力“优”。该行在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存贷款规模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2018年、2019年净利润额在全省大型银行中分别排名第三位、第一位。三是经营管理策略“稳”。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经营发展策略,近年来未发生重大风险及案件,不良率低于省内平均水平,连续获得人民银行综合执法评价A级、银保监局消保一级行评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有更清醒、更准确的把握,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期望和要求相比,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目标任务相比,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客观需要相比,与共产党人恪守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标准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对此,分行还需持续强化党内监督,发挥纪检、巡察专职部门的专业化优势,做到“五个坚持”,持续推动省分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动全行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分行更好地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治是根本,治是支撑。要秉持近年来全辖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的从严从紧势头,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继续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案件风险责任人,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反员工行为禁令人员,严肃查处损害员工利益的行为。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红脸出汗”批评教育措施,加强对干部员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动辄责咎。要加大案例警示教育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二、坚持管党治行主体责任不缺位。

要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班子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能否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对于抓党风廉政建设不主动、不认真、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领导班子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积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要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完善考核内容和方式,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抓好“一案三查”、责任倒逼机制建设,对管党治行“宽松软”、违规违纪行为多发单位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严肃追责问责。在推动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同时,要进一步改进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方式方法,切实消除过度留痕、过于增加基层负担、措施办法不接地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与经营管理工作更好地结合、更好地融合发展。

三、坚持监督执纪与经营管理紧耦合。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省分行纪委及纪检部门要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检查调研、谈话访谈、畅通举报反映渠道、民主测评等多种手段方式实施监督。要对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的手段方式进行梳理归类,明确实施主体、监督对象、周期时限、相关要求等,使监督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经常化。要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坚持依法合规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情况,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制造业、减费让利等国家战略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情况,干部员工队伍建设情况,事关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处理情况等的监督,确保全辖政治清明、经营稳健。要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监督工作条例》,认真履行自身的监督主体责任。当前,要把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开展金融扶工作贫、落实疫情防控及防汛防灾要求等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真查严督,确保中央、监管及总分行党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四、坚持政治巡察威慑力持续加码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中央及总行巡视巡察工作要求,着力在增强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战斗性和权威性上下功夫;提高政治站位,深挖细查,积极发现和揭示问题,特别是领导班子在管党治行、经营指导思想、干部员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在组织推动、机制建设方面有效破解巡察整改问题,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在班子建设、干部使用、考核奖惩、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巡察工作作用。

五、坚持打造全面过硬纪检巡察队伍

面对新形势新考验,纪检监察条线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找准定位、提高能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经济金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增强监督本领。要敢于担当。要坚持严字当头,敢于碰硬、敢于监督,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要注重调查研究、掌握基层一线实情,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树立既勇于开拓创新、雷厉风行,又严谨审慎、注重关键细节的良好工作风格。要严守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决不护短,坚决查处,严防“灯下黑”,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巡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