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我的下乡日记

2021-01-08 2989 文章来源:常春光 吉林双阳农商银行

2020年4月24日

今天是我来山河支行上班的第三天,告别已经很熟悉的土顶支行心中很不是滋味。虽然心中有极大的不舍,但我想这就是生活吧。不可能完全要按照你心目中的样子去过活。告诉自己要摆正心态,参加到新岗位中来,以更加高涨的热情去干工作、爱生活。

2020年4月28日

前几天只是忙着交接、报表、统计各项贷款数字等一些工作,没有时间走出单位去下乡回访贷户,终于可以抽出时间开始下乡回访贷户了,我比较纠结是让信贷员陪我还是自己去走访呢?考虑到现在4月份正是农民春耕的好时机,农户贷款比较多还是自己去吧。为了能多走访一些客户,我五点二十就来到了距离我家40多公里的柳树村11队,很遗憾他们比我起的还早,都下地开始忙活去了。正当我拿着笔记本走到第一家贷户门口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眼前,他就是我们单位的老赵同志。老赵是我们单位的老信贷,参加工作20多年了,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很意外的问他这么早来这干啥啊?老赵笑呵呵的说:他家的贷款前天还完了,今年想要买牛还想多贷点,我就早点来他家看一看,顺便在看看这个屯其它几户家庭经营情况,好做到心中有数。我特意看了一下手机,现在是五点三十,他已经走了好几户了,看来老赵起的比我还早。

2020年4月29日

由于昨天下乡出师不利,回来后老赵和我说今天开始和我一起下乡帮我找找贷户能更快点。按照事先约定的5点在单位门口集合,我准时到达后发现老赵早已到这里多时了。今天下乡不一样了,虽然时间和昨天差不多,但因为有老赵带我去地里找贷户,所以今天回访很顺利。到中午吃饭点了,为了能尽量多走几户我俩没有回单位吃饭,来到一户开小吃部的贷户家吃饭。这位老哥特别热情,看到老赵和我来了特别热情的把我们迎进了屋,和老赵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赵哥你今天要是想在我这吃饭的话可别给钱啊,要像以前那样老给的话我可真要生气了啊。你都给我帮这么大忙了吃口饭算啥呀!老赵说好好好,今天就不给你钱了,简单炒两个家常菜我们吃完还得走户去呢。可能因为起太早没吃早饭的原因,也可能是菜做的也特别可口,反正不管啥原因吧我今天竟然吃了三碗饭,吃得我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吃完饭后经过一翻“撕吧”这位老哥坚决不要我们的饭钱,还“要挟”我们要是在“撕吧”就和老赵断交了。老赵给我使了一个眼色说,不要就不要吧也不是外人,对了老刘你去再给我们拿两瓶水吧。这位老哥很朴实的转身回屋取水,趁这个机会老赵偷偷的把100元钱放在椅子垫下面了。当我们走在去下一个屯路上的时候,老赵给那位老哥发了一条微信说在椅子垫下面有100元钱别忘了拿,剩下的下次吃饭在算。那位老哥回复了一条无奈的小表情。我很好奇的问他说:人家这么热情你这样做他不开心咋办呢?老赵表情瞬间严肃起来,意味深长的和我说:他家以前生活很困难,因为在咱们这贷款多包了几垧地又买2头大牛开了个小吃部,现在生活好起来了,我心里很清楚他就是想表达一下感谢之情,但是这在我看来这都是咱们应该做的,贷款咱们要利息了,吃饭咱们也要给钱,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呢!落日的余辉斜照在座在副驾驶上的老赵,我的心中莫名的升起一丝敬意。

2020年5月6日

按照下乡走户日程安排,今天是走访老赵所包村的最后一天。在回单位的路上看见一位推着卖豆腐车的大姐。老赵示意我停车,看见老赵从车上走下来,那位大姐亲切的说:大哥天这么热还下乡啊。老赵回答说:是啊,常行新来咱们山河这,得下乡来多看一看。今年家里收入咋样?豆腐卖的挺好吧?那位大姐说:今年家里还是种2垧多地,赶上吊水壶大开发豆腐卖的很好,今天不太好工人们没干活豆腐还剩点,我着急回家看孙子剩就剩点吧。“别的呀,我正好家里有客人,这些都给我吧。”说着老赵就把钱放在了她的车子上拿起豆腐就走了。车已走出多远,我看见那位大姐还在那目送我们深怀感激之情。我问老赵咋的你家来几个人啊买这些豆腐?老赵说:“我家没来客人,这位大姐以前也贷款但老两口很认干现在贷款都还上不说还给我存了3万块钱款呢,在说了吃啥都是吃,这顿吃不完明早上在吃呗,正好她能早点回去看孙子。”

日记小结:

和老赵下乡的日记先告一段落,通过几天来与老赵的沟通了解,我逐渐的了解了这位老同志。他虽然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金融从业人员,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共产党员,但在他身上表现出来的党性修养,思想感召力、行为影响力深深的打动了我。他常说:贷户在咱们这贷款给咱利息,咱们就得实惠的对待他们,决不能让贷户在咱们身上搭一分钱,更何况咱们还是一名党员呢。本来就应该为人民服务嘛。朴实的话语却带给我很深刻的感触。老赵这名老党员身上表现出来的核心价值观,不但传承了金融行业的优良传统,更向我们这些年轻党员同志传达出“崇清尚洁”的廉洁从业意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坚信正因为有像老赵这样廉洁从业、坦荡办事、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的银行人,我们会一直行走在清风正气,廉洁奉公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