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廉政文化发展与现代保险公司廉政文化建设研究

2021-01-08 2820 文章来源:李佳樾 华安财险吉林分公司

摘要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保险行业的进一步推进与宣导,弘扬清廉文化促进建设廉洁金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对廉政文化在中国历史中发展状况及其当代价值的研究,理解现代廉政文化作为保险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基石,如何在保险行业中弘扬发展。

关键词:廉政文化发展 保险公司 廉政文化宣导

 

一、廉政文化发展概述

自古以来,廉政文化便是中国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时政治制度、文化思想、制度建设和对当时官员评价标准的综合集中体现,其内涵深刻、思想动机复杂,在中国各个时期都体现出深远的影响。植根于廉政文化发展脉络,理解不同时期廉政文化的不同表现形式是弘扬清廉文化、现代廉政风气发展,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基础。

(一)古代廉政文化核心思想

《晏子春秋·问下四》中有载:“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此为“廉政”一词出现的最早记载,由此可见,春秋时期,廉政思想便在中国古代政治文化之中存在。宽泛的说,廉政文化的萌芽,甚至可以追溯至上古氏族时期,名为皋陶的氏族首领首先提出了九德,其中记载的“简而廉”就是廉政文化的发展的萌芽。

中国古代廉政思想主要集中表现为三个方面[1]。其一,为政以德、取财有道,强调为官者以德执政并做到廉洁正直,不取不义之财,如孟子所言:“可以无取,取伤廉。”即孟子认为:“可以拿取,也可以不拿取的(钱财),拿取了有损廉洁。”就代表了孟子对于从政者取财的价值判断。其二,执政为民、修身慎独,强调从政者要时时心系百姓疾苦,忧百姓之所忧;急百姓之所急,将百姓利益至于自身利益之前。同时在自我修养方面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以自身德行作为表率,以达到感化他人德行的效果。其三,克己奉公、不偏不私。强调为官应当做到划清公私之间的界限,做到不偏不倚,对公权力的利用应当审慎行之而不逾矩。同时应时时谨小慎微牢记为官之人更应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时刻自省。

(二)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

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认为,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只要有私有制,有私人利益存在就会滋生腐败。物质的丰富与私有制发展促使国家机关有机会利用公权力满足私欲,则必然会存在部分政府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现象发生。所以马克思主义主张建立以公有制为经济基础的无产阶级政府以取代资产阶级,推翻私有制来消灭腐败。同时主张建设“廉价政府”。这里的‘廉价’是指较低的政府运行成本、较高的政府工作效率,而且政府工作人员做到廉洁奉公。[2]马克思还主张以民众监督的方式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意识,使公权力受到约束。

二、新时代下的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九大坚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指明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道路。习近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历史上各个阶段中央集体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方面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并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习近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理念、思路、观点、论断有力地维护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极大地提升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拓宽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新境界,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3]

培根在《习惯论》中写道:“思想决定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实践需要强大的思想基础作为精神基石,而这种思想基础的形成则需要形成良好的政治氛围,政治氛围的形成又需要良好文化环境熏陶。所以廉政文化向党内、基层宣导势在必行。

三、现代保险系统内廉政文化建设

(一)必要性

保险工作是切实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而保险公司作为社会保险工作的主要责任主体之一,有义务维护其内部的先进性和廉洁性。所以保险公司内部反腐倡廉显得尤为重要。廉政文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的思想基石,做好廉政文化宣导就是做好保险公司内部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步。

(二)现有形式及问题

目前保险公司内部对于廉政文化的宣导方式主要集中于开展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宣传,以发表文章、讲述行业内外廉政先进人物事迹进行学习、组织阅读廉政书记,交流心得体会。由公司内党支部起带头作用,向基层工作人员宣导杜绝享乐主义、官僚作风,鼓励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思想文化;设立监督制约机制,推进廉政文化的制度建设。

虽保险公司对廉政文化的原则、主要思想等内容采取了一系列的宣导措施,但取得成效不够明显,还是存在员工参与主动性不强,自觉学习意识不足的现象,监督制约机制虽有设立但在制度的执行层面上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关于廉政文化宣导方式的建议

针对公司内员工对廉政文化建设参与积极性不高、自主学习意识不强;制约监督机制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建议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更具强制性的制约机制来对廉政文化进行内部宣导。

1.与员工培训相结合

在员工培训课程之中加入廉政文化学习,确保员工都能对廉政文化有所认识。将廉政教育与保险公司内部经营实践相结合,将廉政文化潜移默化的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在公司内部形成廉政文化建设氛围,让员工尤其是新进员工逐步自觉保持廉洁正直的工作作风。

2.与公司活动相结合

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公司文化活动相结合,利用演讲、晚会等活动形式宣导廉政文化,增加员工参与度,促进员工学习廉政文化的动力与热情,增强员工学习主动性。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文体活动与廉政文化结合起来,相互渗透、共同发展。

3、加强完善廉政文化制度建设与执行

在廉政制约监督制度执行阶段做到严格落实,不要重拿轻放;明确执行步骤分步实施,落实奖惩机制,健全廉政文化制度建设;做出有效的量化考核机制,保证廉政文化建设效果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定期反思制度建设不足之处,持续推进改进,与实践相结合。

四、结论

综上,廉政文化的发展依托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经过数个阶段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背景的冲刷而历久弥坚,已成为我国优秀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保险公司作为面向基层群众的重要窗口,为人民群众提供的服务关乎社会的方方面面,而积极宣导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是保障保险公司内部廉洁性的基础。创新宣导方式,加强监督执行,是加强廉政文化在保险公司的文化氛围,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性和有效性的第一要务。

 

参考文献

[1]张学娟. 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及其当代意义[J]. 廉政文化研究, 2018(3).

[2]李方菁. 古代廉政文化对中国特色反腐的现代意义[J]. 人民论坛旬刊, 2015.

[3]姜禹吉. 基于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的网络反腐问题研究[J]. 领导科学论坛, 2018, 000(013):37-38.

[4]吕光明. 习近平党风廉政思想的历史根基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J]. 中共乐山市委党校学报(新论), 2020(2):65-70.

[5]高晓东. 传统文化视野下的党政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策略研究[J]. 知识经济, 2014(3):35-35.

[6]张丽春. 如何在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J]. 办公室业务, 2016(20):75-76.

[7]王超. 试论保险基层公司的廉政文化建设[J]. 中国外资, 2013, 000(001):73-73.



[1] 古代廉政文化对中国特色反腐的现代意义_李方菁

[2] 基于马克思主义廉政思想的网络反腐问题研究_姜禹吉

[3] 习近平党风廉政思想的历史根基_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_吕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