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正风肃纪不停步,风清气正好杨帆 ——吉林银保监分局正风肃纪的实践与思考

2021-01-11 2681 文章来源:温馥毓 吉林银保监分局

在党委、纪委坚强领导下,吉林分局坚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力正风肃纪,着力纠治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积极营造清朗、清爽的工作氛围。

一、强基固本,营造新风正气

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内容,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狠抓问题整改,从严监督执纪。

(一)狠抓教育引导,政治信念持续强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做表率、守党规、严党纪”专题教育,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等时机,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突出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纪律规定,“三个坚持”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牢固。利用党委会、党小组会等学习和讨论时机,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下发的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借锤敲钟搞好警示教育。

(二)注重以上率下,鲜明导向牢固确立。由分局纪委书记开展工作纪律教育和集体提醒谈话,向全局干部职工传达“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有力信号,树立依法、依规、依纪监管的鲜明导向,督导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认清形势,强化监管效能,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三)突出问题整改,基层风气不断纯正。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中反思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专项整治查摆的问题,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号入住、对照反思、剖析总结出6个方面11个问题,拉单列表,限期整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充分不深入、监管举措跟不上新时代发展要求等一批问题得到曝光晾晒。通过召开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会、下发指导意见、加强督导考核、开好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严防问题回溯反弹。

(四)强力监督执纪,震慑警醒实效明显。突出选人用人、现场检查、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敏感事项的监督。2019年3名同志得到提拔晋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确保公开公正、上下满意、人人服气。部门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政治敏感性,及时谈心谈话、提醒提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节日期间腐败易发多发的情况,开展节日廉政提醒,切实维护分局清正廉洁的监管形象。

二、刀刃向内,聚焦突出问题

当前,吉林分局能够紧紧扭住“正风肃纪、廉洁监管”这个要求不放松,压实责任,强化担当,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但也存在“四个不够”不容忽视。

一是监管力度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尤其随着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越往后越严”的信号愈发强烈。然而个别同志政治敏感度不强,在工作中还存在“同学圈”、“老乡圈”文化,以口头警告代替发文通报等监管不严格的现象。

二是思维转变不够。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然而个别同志的监管思维还停留在过去固有习惯里,不能很好地与时俱进,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理解和运用不够,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把握和判断有待提高,对辖内银行业发展新态势适应力不强,缺乏一定的洞察力和判断力,在指导机构监管上缺乏高度。

三是压力传导不够。领导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对象,对当前执纪问责高压态势认识较为深刻,但压力还未有效传到至末端。部门领导干部认为自己一不管人、二不管钱,“腐败”与自己无关,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冷眼旁观、随波逐流。极少数干部还存在不接地气、脱离群众、我行我素的官僚作派。

四是作风改进不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查整改过程中,党员干部直面问题,刀口向内,一系列问题得到整改落实。分局通过重新修订《吉林银保监分局请、休假管理办法》、《吉林银保监分局干部考勤管理办法》等方式方法逐步强化干部职工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率。但推一推。动一动,拖一拖、等一等,解决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不积极、不主动等情况仍然存在,为民监管的理念还不够牢固,主动靠前帮困解难的服务意识还需要强化。

三、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风险在内的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为解决以上问题,强力正风肃纪,保证监管工作稳步推进,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应围绕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使长劲。

(一)厚植思想根基,强化政治纪律。党员干部应把严格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作为纪律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做表率、守党规、严党纪”专题教育,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做到“六个严禁”,自觉严守“非公务交往”要求和“公私分开”、“零物质往来”等纪律红线。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特别是对银保监会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金融监管法规政策学习。

(二)坚持常抓常治,弘扬新风正气。坚持破立并举、疏堵结合,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加大作风纠治力度。注重文化熏陶,积极拓宽内网、微信、宣传栏等宣传阵地,挖掘和宣传身边廉洁自律、从严执纪的先进典型,营造清爽、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

(三)聚焦中心工作,提升监督执纪质效。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保障和服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有序推进金融服务复工复产,是特殊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要聚焦风险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勇于经受考验,不断提升破解监管工作难题中的本领和才干。要深化纪委监督执纪作用,狠抓现场检查入场前、检查中和离场后三个环节,狠抓重要岗位、重大环节、关键人员风险,将日常督导、重点监督、执纪问责有机结合,逐步理顺纪检监察与业务监管的关系,倒逼监管作风整改和监管效能提升,共塑风清气正的监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