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

2021-01-11 2924 文章来源:王茁熹 松原银保监分局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静以修身。自古以来,"廉"被封建士大夫奉为立身处世的标准,而今习总书记也将廉洁奉公作为领导干部的标杆。习总书记说“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民生与反腐工作密切相关,一些地方和领域民生问题解决不好,与腐败有着很大的关系,严查腐败有助改善民生。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古有杨震为官清廉,廉洁奉公,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决绝昌邑县令的千金赠礼,县令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而当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廉洁文化,要倡导立足我国国情的廉洁奉公、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公道正派的社会文化,以不断规范和约束人们的思想与行为,增强人们拒腐蚀的能力;就是要以社会公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以营造清正廉洁、公道正派的社会氛围为指向,以树立牢固的廉洁理念、构筑反腐倡廉的社会公众思想体系为根本任务,使廉洁意识内化为社会公众的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社会公众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社会精神风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促进廉洁社会的形成和发展。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的发展可以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

“大兴节俭之风,常戒享乐之念”。领导干部应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为银保监局公务人员,我们只有时刻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保持头脑清醒,才能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应该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群众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抵制奢靡之风。应该把这种精神体现在生活细节上,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入职一年以来,在松原分局领导和党委的带领下,我感受到局里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身为国家公务人员,廉洁自律对于我们来说,是责任亦是使命,在今后日常工作之中,我将永保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强化自我修炼,如临深渊、如屡薄冰,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止,切实在思想上、在行动中做到勤反腐败。与此同时,运用互联网和分局的资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廉洁意识,筑牢廉政防线。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身为国家公务人员,应当牢记八项规定,以身作则搞好四风建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真正做好“只跑一次”、做好“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真正把握好群众的关切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用、利为民所用、事为民所用”。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守纪律、讲规矩,把制度牢记在心。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5月8日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论语》中就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身为一名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我们需永远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把纪律和规矩,制度和条例,放在心里头,留在脑海中,刻在骨头上。把守纪律,讲规矩培养成自身的一种习惯,要坚持不懈的抓,不能有丝毫放松。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身为时代青年,作为银保监人,应当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目标为重,努力提升业务、充分利用好资源和时间增长才干,将自己的理想融入到伟大事业中去,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虚心向前辈请教,刻苦钻研业务、爱岗敬业、服务群众,努力在大我之中实现小我,应当养成想做事、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心态,求真务实、勇于奉献,将美好的未来紧紧握在手中,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