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风霜不辍 冰雪兼程 森林保险为林农护航——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全力开展雨雪冰冻灾害查勘定损工作

2020-12-29 1175 文章来源:安华农业保险吉林省分公司



 

鹧鸪天·安华保险雪灾赔付勘察有感

 

美景雪凇笔墨牵,林农受损似油煎。

松杨头断善心碎,桦柞弯腰泪眼潸。

量样地,送情缘,关怀百姓记心间。

时常财产安华保,赔付查询走在前。

 

这是敦化市林业技术专家张利福与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延边中心支公司在敦化市共同查勘时的即兴填词。11月18日、19日,受吉林省罕见强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大量树木因冰雪附着,不堪重负,出现折枝、倒伏现象,对包括敦化市在内的省内多个地区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结束,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陆续回到正轨,但森林保险的查勘定损工作还在马不停蹄的进行中。

森林保险是国家为增强林业风险抵御能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的一项兴林惠民举措,保障参保林地在遭受灾害时能够获得保险公司的经济补偿,以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安华农业保险作为吉林省最早开办政策性森林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承保区域覆盖省内多个地区。自冰冻灾害发生以来,吉林省分公司始终密切关注林区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主动承担责任,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全力配合各地林业部门和参保林业企业、林农开展灾害应对工作,全面推进救灾、查勘、定损、理赔服务。

111.jpg

此类灾害自吉林省林险开办以来是首次发生,之前并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为周密做好查勘定损工作,吉林省分公司向省林科院及各地林业专家广泛咨询,了解掌握灾害影响,根据实地踏查情况制定查勘定损工作方案,科学合理指导理赔工作。

由于此次灾害影响范围较大,受灾地点极为分散,受灾林户数量庞大,为了尽快完成查勘定损,面对林区山高路滑、积雪严重、道路不畅及冬季山区气候极端严寒等不利条件,吉林省分公司查勘队伍或驱车、或徒步赶往各个受灾地点,结合无人机等技术手段,逐户逐林班落实受灾情况。此举让地方林业部门、参保林业企业和保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在共同迎战风雪的过程中与安华结下了深厚情谊示。

截至12月18日,吉林省分公司已完成了长春净月区,吉林舒兰市、桦甸市、昌邑区、龙湾区,延边延吉市、敦化市翰章乡、江源镇等灾情较重地区的查勘定损工作,理赔公示及赔款支付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