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资讯

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举办全省保险知识讲座

2020-12-22 1715 文章来源:中国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

为紧抓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发展机遇,同时深化保险服务理念,助推保险意识深入群众,助力保险行整体发展,中国人民人寿吉林省分公司结合集团公司“温暖工程”整体培训部署工作安排,特于12月17日举办《讲好保险故事 抢抓保险机遇》主题培训,通过夯实员工专业基础,增强合规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进而促进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社会经济稳定增长。本次培训得到吉林省保险协会的大力支持,协会秘书长马军同志亲临培训,传授保险专业知识,助推公司专业化发展。本次培训分为现场与线上两部分同步展开,省公司党委总经理室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及主管以上员工现场参会,各市(州)分公司班子成员及其他全体员工利用互联网通讯设备参会,整体培训人员约600人。

此次培训得到省总经理室总经理室高度重视,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毛忠针对此次培训做动员讲话,并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image004.jpg

   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培训意义。人保寿险吉林省分公司紧紧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定位,坚持以发展为中心任务,坚定不移推进“三个转变”和“大个险”战略,业务体量不断提升,业务结构逐年优化,转型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大,始终坚持培养专业干部队伍。在公司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之际,全力深入落实集团“温暖工程”期间,吉分公司要想乘势而上,公司需要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学习保险知识,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增强合规意识,是实现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环节。

   二是要落实国有企业责任,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目前,保险行业发展已经到了转型阶段,作为国有金融保险机构,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强化历史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专业机构的风险管理职能,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阶段,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关切。结合自身,围绕落实集团“温暖工程”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三是要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全面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温暖工程”正在开展,开门红战役已经打响。在这个时间点举办培训班,意义不同寻常。希望大家认真对待,珍惜机会,端正态度、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提高技能,这次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很具体、很丰富,各位同事一定要珍惜学习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强化自身的能力建设。

   随后培训正式展开,马军秘书长以《讲好保险故事 抢抓保险机遇》为题,为与会人员讲授一堂内容极其丰富的保险专业知识课程。

image006.jpg

   马军秘书长指出,我国保险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的节点,如何加快构建宣传大格局步伐,讲好保险故事,全面推进全社会进一步“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是我们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不仅是保险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提高全民保险意识,建设保险强国的战略要求。同时马军秘书长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讲授:

   一、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发展信心

   日益见好的国内经济形式,促进保险业稳健增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对保险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部署,加快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我国的保险事业发展还大有可为,保险业将成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多利好形势和政策,都将是构建保险行业砥砺前行的强大保障,成为保险人努力打拼的有力依靠。

   (一)是“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二〇二〇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应当讲是全面转好,中国经济确确实实走出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呈现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十三五”时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二)是二〇三五年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中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

   (三)是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网,社会保障覆盖面的逐步扩大,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持续大幅度减轻,新型社会保障制度成为全民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经和有效的制度保障。

   (四)是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保险业圈定了未来发展的目标。保险再度被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商业保险尤其是养老险、健康险势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二、讲好保险故事,树立行业形象

  “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告诉我们舆论格局导向的重要性。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力支撑的保险业,更应当主动融入到这项声势浩大的国家品牌战略中。不仅要做好保险业务,更要讲好保险故事,积极树立保险行业正面形象。

   三、我省保险业面临主要问题——保险价值发挥的不充分

   保险业在疫情中的风险保障价值有目共睹,但保险的作用和价值仍未充分发挥。于保险行业而言,此次疫情对提升一体化风险保障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变革契机。

   保险社会价值体现通过保险保障、社会治理、资金运用、促进就业得以实现。但如何应用好保险文化、制度、政策、产品等是影响保险价值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我们应该持续研究的重要课题。

   此次培训马军秘书长以通俗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剖析行业背景、发展机遇及前进方向,赢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共鸣。会后大家纷纷大家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深受鼓舞,在未来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扛起保险的责任和使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的伟业中去,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复兴。

image016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