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2020年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

【以案说案】平安养老险吉林分公司3.15保险案件警示录

2020-03-12 1718 文章来源:平安养老险吉林分公司

  “如实告知”的重要性

  买过人身险的消费者都知道,投保时需要填写一些关于个人身体健康方面的问题。有的消费者觉得回答这些询问太麻烦,“随便填填”就好,于是告知的健康状况与其本人的实际情况不符,影响了保险合同的有效性,对未来理赔申请也埋下了隐患。

   今天,平安养老险吉林分公司将以案说险,跟您说说健康告知的那些事。

  【典型案例】

     W女士患肺癌的遭遇让人心痛不已,但是由于在购买保险时未告知保险公司其之前患过肺结节,导致因投保时未“如实告知”无法获得理赔金。

  【案例提示】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寿险公司获赔率基本在97%以上,未获赔的3%往往是由于“未如实告知”造成的,那么到底法律上是如何规定的呢?

  《保险法》第十六条就有明确说明: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前款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人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投保人因重大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人对于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应当退还保险费。

  【三个误区需注意】

    1、没住过院,不需要告知

  很多消费者觉得自己身体健康,从未住过院,健康告知全填“否”。殊不知住院并不是判断疾病是否严重的标准,也不是判断能否承保的条件。如乙型肝炎、甲状腺结节等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但可能会影响保险承保,导致加费、除外、延期甚至拒保,因此必须要加如实告知。

    2、病早好了,不需要告知

  很多消费者认为,病已治愈,就不需要告知了。这里要分情况来看,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肠炎、阑尾炎等未告知也影响不大;但如果是慢性病、重症疾病等,即使当时符合临床治愈,也存在较高复发的可能性,对承保影响较大,并存在无法获赔的风险。

    3、保险公司要求的体检不等同于健康告知

  有些消费者认为,已经按照保险公司要求在投保前做了体检,且结果都正常,所以无需健康告知。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第五条已明确说明:保险人在合同订立时指定医疗机构对被保险人体检,当事人主张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免除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温馨提示】

  每一位消费者,保险合同的订立,双方都应本着诚信原则。投保人都能通过投保单填写、保险合同签收和保险合同犹豫期以及保险公司电话回访等环节,确认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明明白白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