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 > “白山松水 清风金融”专栏

焦裕禄心中的“三棵树”之一:像松柏一样斗霜傲雪

2022-09-07 2474 文章来源:清廉网

  在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榜样焦裕禄心中有“三棵树”:松柏、杨柳和泡桐。焦裕禄在日记中写道“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三棵树”是焦裕禄一生的生动写照。焦裕禄勉励别人做一棵树,他自己也变成了一棵“焦桐”。虽然时代变化了,但焦裕禄精神是常青的。我们的时代一直没有停止对焦裕禄的呼唤。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我们纪念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学习松柏、杨柳和泡桐的品格和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接续奋斗、阔步前行。

  焦裕禄心中的“第一棵树”是松柏。松柏傲然挺立,有一种直面挑战、永不服输的劲头,是一种极具战斗精神的象征。提到松柏,几乎都是赞美之词,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吟诵松柏,赞其不畏严寒、坚贞不屈的性格。李白在《南轩松》中写道“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杜甫在《寄峡州刘伯华使君四十韵》说“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苏轼在《寄题刁景纯藏春坞》中写道“白首归来种万松,待看千尺舞霜风”,中国人民的革命领袖毛泽东在其《七律·有所思》中说“青松怒向参天发,败叶纷随碧水驰”。

  焦裕禄在日记本中用松柏激励自己,在实际工作中他也像松柏一样迎难而上、斗霜傲雪。到兰考伊始,他就立下雄心壮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离开兰考时,他说:“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正是“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的写照。

  赴任前,开封地委书记明确告诉焦裕禄,兰考是全区最苦的一个县、最穷的一个县、最困难的一个县,要他在思想上有充分的准备去接受最严峻的考验。面对三个“最”字,焦裕禄没有半点犹豫,坚定地表示 :“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磨炼人,请地委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决不离开那里。

  为解决灾情,河南省曾考虑把兰考一分为四,周边四个县每个县接收四分之一。对此,焦裕禄坚决不同意,“我们宁愿累死,脱三层皮,也不愿将困难转给兄弟县”,他真正做到了英勇无畏。

  到兰考后,焦裕禄通过与县委、县政府十几位同志谈话得知,部分干部被灾害压弯了腰,对于战胜兰考所面临的困难、改变兰考面貌缺乏信心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为扭转党员干部的畏难情绪、坚定干部的信心 , 焦裕禄先组织县委一班人学习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著作,引导大家回忆兰考的革命斗争史。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县委一班人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带领全县人民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也深深地感染了兰考干部群众。曾与焦裕禄同志一起工作的同事说:自从焦裕禄来兰考工作,兰考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由悲观失望到精神振奋再到激情澎湃地投入到除“三害”的工作中。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兰考干部群众攻破了一个个难关,战胜了一个个险阻,兰考的今天才泡桐成林,人民生活才幸福安康。

  上任时,焦裕禄同志曾立下誓言:“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病危时,他留下遗言:“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同志的两句话体现了焦裕禄像松柏一样的坚定信念,彰显了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责任与担当。他说“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兰考是个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兰考一代代党员干部群众继承焦裕禄同志的遗志,用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把文章续写在兰考大地上,实现了兰考的脱贫摘帽,用实际行动诠释“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世界发展动荡变革与经济全球化深度调整交错演进,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充满着风险和挑战。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焦裕禄与病痛作斗争的那把旧藤椅,不正是松柏风格的象征吗?焦裕禄精神,已经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不动产。在我们眼里的焦裕禄是一个传奇的焦裕禄、一个英雄的焦裕禄、一个真实的焦裕禄、一个成长的焦裕禄、一个像松柏一样挺立的焦裕禄。我们共产党人传承和发扬焦裕禄精神,要像松柏一样去笑迎挑战,在赓续焦裕禄精神中激荡磅礴力量,在继往开来中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