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州协会

抗击疫情保险保障不缺席 ——吉林市保险业在行动

2022-03-20 2658 文章来源:吉林市保险行业协会

  三月初,吉林市在应检尽检人群中发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人员。为有效管控保险从业人员流动,协会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吉林地区保险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时传达吉林银保监分局对保险机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要求。同时督促各会员公司要严格按照《吉林市金融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手册》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一、疫情就是命令,参与就是奉献,保险业组建志愿者服务队

  3月6日,吉林市保险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吉林银保监分局的统筹部署和安排下,组织保险机构员工报名参与金融系统疫情防控服务工作,32家保险机构组建近500余人志愿者服务团队(包含外县志愿者),下沉到43个(包含外县)社区村屯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小区封控、卡点值守等工作。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各家公司总经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确保第一时间将志愿服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防疫物资准备齐全,按时按点到社区村屯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小区封控、卡点值守等工作。个别公司总经理还亲自带队,服务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3月6日至今,保险业志愿者不惧风险,负重前行,克服种种困难,始终坚守岗位,服务江城市民。同时,为了给政府和社区减少麻烦,各公司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自行购买防疫物资,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向社区和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

  二、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展现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市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各保险机构不断创新研发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专属保险产品和服务,扩大保障范围。同时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优化承保流程,简化理赔步骤,做到应保尽保、应赔快赔,满足客户对保险产品、服务的需求。充分发挥保险科技作用,利用掌上APP和线上“非接触式服务”渠道,办理保险业务的承保和理赔工作。

  保险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在了解到社区防疫物资短缺时,及时组织公司员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防疫物资进行捐赠。截止到3月16日,人保财险吉林市分公司向所在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和生活物资(桶装方便面、牛奶)合计金额近5万元;太平洋财险吉林中支向船营区人大常委会捐赠2万元的N95口罩和药品,向北大湖镇政府捐赠3,500元的防疫物资(口罩、酒精);安华农险吉林中支向所在社区捐赠5,500元的生活物资,向磐石市街道捐赠5,140元的生活物资(方便面、火腿肠);安盟财险吉林中支向所在社区捐赠2310元的生活物资(方便面、火腿肠)。同时,已有13家保险机构的员工自发向“吉林市红十字会”和“吉林市慈善总会”捐款114,237元(天安人寿25,970元;富德生命人寿15,200元;中国人寿财险13,532元;太平人寿13,500元;大家人寿10,350元;太平洋人寿8,450元;平安财险6,400元;人民人寿6,280元;阳光人寿5,500元;都邦财险2,900元;安盟财险2,830元;华安财险1,725元;平安养老1,500元)。

  目前,各家公司根据市金融办下发的《关于全市金融系统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捐赠活动的倡议》,正在积极与总、省公司沟通,寻求总公司的金融支持,为吉林市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自疫情发生后,太平洋人寿吉林中支已为一线工作者(615人)免费提供每人保额10万元的“护身符”疾病保险;安华农险桦甸支公司为桦甸市公吉乡政府工作人员(108人)免费提供每人保额25万元的“守护者”疾病保险。同时人保财险吉林市分公司、中国人寿吉林市分公司正在与市金融办联系,想通过捐赠保险保障服务,为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预计5万人)免费提供每人保额10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或指定传染病保险产品。

  三、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各保险机构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通过多种渠道,发布客户服务电话,确保咨询投诉热线畅通,引导消费者通过掌上APP、电话和网络渠道反映诉求,安排专员及时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针对疫情期间,客户无法出门办理保单的变更或理赔业务,各公司已开通7*24小时线上办公,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相关业务。

  四、做好销售人员安全教育,关爱员工身心健康

  自3月3日吉林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各公司及时与所在社区联系,配合社区做好工作人员活动轨迹排查工作。居家办公后,各公司建立员工日报制度,掌握员工动态,按时向监管部门上报统计信息。同时,各公司还为被管控人员提供生活物资,做好销售人员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工作,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引导身边同志、家属、朋友正确认识疫情,传播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安全问题,发现疫情及时向所在社区或防疫部门报告,不漏报、瞒报、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