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者服务 > 保险知识

以案说险:车险理赔不要为图方便而埋隐患!

2020-04-13 3983 文章来源:银保监微课堂

给车辆投保,

这是所有车主都会做的一件事,

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可以进行理赔,

可以帮助车主挽回部分损失,

可是有些人,

却借此动起了歪心思。

01

投诉案例

2019年12月,保险消费者张某将发生单方事故造成损伤的车辆交给北京某汽车维修单位代办理赔,几个月后发现有其本人不知情的出险赔偿记录且造成续保保费上浮。张某向监管部门投诉,要求更正理赔记录并查处修理单位骗赔行为。

02

案例分析

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索赔时一般由机动车辆保险的被保险人向保险机构提交相关证明和资料,保险机构直接向被保险人支付赔款。

有的保险消费者在车辆发生损坏后,由于防范意识不强,为图方便将被保险人身份证、被保险机动车行驶证、发生事故时驾驶人的驾驶证、保险单等相关理赔资料交由汽修单位代为索赔。

案例中相关汽修单位正是利用身份便利和保险消费者的信任,制造虚假保险事故实施诈骗,侵害了保险消费者权益。

03

重点提示

我们提醒消费者在办理车辆理赔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保护个人身份信息,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尽量减少代办理赔。

二是确需委托他人代办理赔时,应亲笔签署委托授权书,确认授权范围和有效期,不要轻易将证件原件交与他人;提供证件复印件时,注明使用范围、有效期等。

三是车辆理赔结案后,及时查询理赔记录,核对出险次数及赔款金额是否与实际情况一致。四是如理赔记录存在异常,及时联系保险机构进行核实;一旦发现相关人员利用保险消费者信息骗取保险金,应协同保险机构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