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刘峰:分类施策拆解风险 “一行一策”强化中小银行监管

2020-05-28 4950 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微信图片_20200528130716.jpg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

  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直播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建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围绕“中小银行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分享观点,为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主持了直播访谈。

微信图片_20200528130814.png

以下为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的观点摘要:


  作为银保监会的派出机构,我们把中小银行监管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监管履职,推动深化改革、处置化解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工作中,我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中小银行要找准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中小银行一定要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扭转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城市商业银行要建立审慎经营文化,合理确定经营半径,服务地方经济、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农村中小银行要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增强县域服务功能,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二是中小银行监管的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要探索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强化“三会一层”以及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履职评估和问责。对于履职不到位的,严肃追究责任,纠正不当履职。实行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优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三是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关键在于优化股权结构和加强股东股权管理。严格审核股东资质,强化股东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


  四是中小银行监管必须压实各方责任。首先,要压实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银行经营的好不好,第一位还是靠银行自身,主体责任一定要到位。其次,推动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中小银行基本是地方法人机构,地方国有资本股东也要落实责任。一旦出现风险,地方政府还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比如对农合机构的风险问题,要推动省级政府切实承担风险处置责任,帮助农合机构处置不良资产,给予财税政策支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打击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信用环境等。最后,必须压实监管部门属地监管责任。我们金融监管部门,必须履行好监管职责,要敢于监管、善于监管、精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要多措并举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要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留存,增强中小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要拓宽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要积极稳妥引入包括金融企业、非金融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等各类合格投资者对高风险机构进行并购重组,引资引智引制,促进良性发展。


  六是中小银行监管必须坚持分类施策。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实行一地一策、一行一策,区分轻重缓急,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对少数高风险机构精准拆弹。如银保监会在处置和化解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机构的相关风险时,都根据不同风险成因和性质,分类施策精准处置。再比如,对农合机构的风险处置,要调动发挥好农合系统内生动力,督促指导省级联社切实承担辖内农合机构风险处置的牵头责任,充分履行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发挥好风险处置平台作用,开展系统内帮扶。


  总之,通过这几年的规范治理,中小银行发展模式、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抵御风险能力等均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我们对中小银行应对风险能力是非常有信心的。下一步,吉林银保监局将按照银保监会部署,继续坚持和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化解风险,推动中小银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对于风险相对突出的少量机构,我们还会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加大处置力度。我们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坚决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